当前位置:

庄稼村:多措并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来源:吉首新闻网|0 编辑:田琳 2016-09-05 10: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732521.JPG

12732906.JPG

   红网吉首站9月6日讯(张明德 李华军)风景宜人的谷韵绿道,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清净悠然的美好乡村炊烟袅袅,延绵悠长……初秋时节,走进庄稼村,美好乡村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庄稼村地处吉首峒河国家湿地公园重要位置,全村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4户185人。今年以来,按照《湘西自治州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单项工程指导意见》在湿地公园完成一个生态休闲旅游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吉首市林业、农业、交通等相关部门,紧密协作,立足该村得天独厚的森林植被、河流、村落、田园风光等生态资源,因地制宜,结合特色,以生态景观、特色农业产业、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进行规划发展,全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村庄,带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146521229922214117.JPEG     146521230497566879.JPEG

吉祥花谷

    植树栽花 让村庄更美丽

    “环境好了,周末来消费的游客从之前的两三桌增加到了七八桌,生意好的时候,能有十来桌。”“绿道人家”农家乐老板时先志如是说到。为加快庄稼村生态建设,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目标,该市林业局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该村干潭溪地段栽植了杨梅、樱桃、红枫、红叶石楠等彩叶树种大苗2.3万余株,植树造林80余亩,打造彩林景观;投入资金10余万元,对庄稼村范围的河道两岸进行了造林绿化,造林90余亩。该市公用事业局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干潭溪地段建立“吉祥花谷”,面积245亩,种植了四季海棠、百日菊、格桑花、大花金鸡菊等10余个花种,打造了一年四季有鲜花观赏的生态休闲旅游景观。目前干潭溪新造林地彩林效果初显、“吉祥花谷” 鲜花开放,引得众多市民前来休闲观光,从而带动了“绿道人家”等6家农家乐的快速发展。

硕果累累的金秋梨.JPG

 硕果累累的金秋梨

    产业扶贫 让村民更富裕

    “我们村的金秋梨今年迎来了大丰收,梨子长得又大又乖,还没等梨子下树就有客商上门订货,每斤卖到了3块钱左右。”说起金秋梨带来的收入,村长时兴平乐得合不拢嘴。

突出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该村实际,市农业局在庄稼村完成了两个百亩特色产业园建设。投入资金37万元建成了100亩高标准黄金茶园,39户农户受益,其中建档立卡户9户,栽植完成后,跟进了配管技术服务,目前茶园长势良好;在该村4组开展了100亩金秋梨园管理科技培训工作,对56户农户共开展了4期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套袋等方面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金秋梨又是该组今年农业产业主要收入之一。 指派1名技术人员联系该村恒辉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在该合作社开展了2次养娃繁殖和疫病防治技术培训,为合作社的养殖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还投入资金9万元,在该村4组建设10个蔬菜生产钢架大棚, 多方式发展种植产业,目前工程正在实施当中。

2、3组在建的桥梁.JPG

2、3组在建的桥梁 

   架桥引水 让村居更宜人

    “2、3组桥梁建设,既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更为庄稼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村支书时爱富说。庄稼村2、3组有100余户农户,出行的桥梁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今年元月,市交通局在2、3组的桥梁建设全面开工,桥梁全长43米、宽度6米、预算投资124.94万元。通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桥墩已全面完成,桥面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桥梁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村容村貌。同时,市水利局还投入资金26万元,在该村4组为66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村民的饮水难题。

为了庄稼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市林业局已将该村和尚脑地段的裸露山地治理,纳入今冬明春工程造林计划;德夯风景管理处对“谷韵绿道”2号线路正在报批当中,该村占重要位置;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工程正在筹划之中。不久,庄稼村“春花烂漫,夏叶成荫,秋果飘香,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将展现在游客面前。

来源:吉首新闻网|0

编辑:田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