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吉首欢迎你 — 吉首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纪实

来源:吉首新闻网 编辑:张清 2018-11-21 11: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世上能醉人的不是美酒便是美景。走过许多地方的路,看过许多地方的景,湘西山水永难忘。

湘西的美蕴藏在沈从文的书中,黄永玉的画中,宋祖英的歌声中。地灵则人杰,人杰则众知。一定程度上说,名人作品的文化输出发挥了最佳宣传效应,激发了外界认知了解神秘湘西的憧憬。天然秀丽的自然风光与浓郁深沉的民俗文化紧密相连构成了我州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国庆假期期间,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县市调研时强调,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凸显了这一自治州谋求发展的最大门路。

作为州府所在地,吉首市自身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更承担着全州旅游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在发展思路上,与湖南省“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战略、湘西州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战略愿景对应,把打造“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定为建设目标,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以点带面让全域旅游落到实处

不久前,2018吉首鼓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吉首市委副书记陈晓龙在答记者问谈及旅游发展时说:“我们要着力打造有充分集散能力的旅游核心吸引地,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旅游。”

当前,吉首市共拥有矮寨奇观旅游区、乾州古城两个国家4A级景区,德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个国字号品牌及数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无疑,在这之中矮寨奇观景区是重中之重,也是景观提质工程的关键所在。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记者来到矮寨大桥风景区时发现,新建成的游步道上游人如织,身着苗族服装举着各色小旗的导游在人群中光彩耀人,规划合理的大型停车场内摆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旅游大巴,呈现一番红火景象。

20181119091048552.jpg

热情好客的苗家少女

据统计,国庆假期吉首市共接待游客57.37万人次,其中矮寨奇观旅游区接待游客数占到一半,购票收入668.54万元,旅游收入2463.26万元,均实现稳定增长。

20181119091021773.jpg

问天台美景

让人惊喜的是,除了矮寨大桥与德夯苗寨两张亮丽名片,今年3月8日,矮寨景区又打出一张王牌,悬崖栈道揭开了神秘面纱。栈道与峡谷悬崖垂直,与谷底落差500米,尤其当中一段100米长的玻璃路面,让人充分体验到惊险刺激。自3月运营至今,游客们通过多种网络媒介,自发分享栈道游览体验,成功担当起了景点推销员,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旅游“爆款”。

除景点改造,道路、停车场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外,旅游服务设施的显著改善是另一大亮点。吉首市旅文广新局局长杨昌松告诉记者,矮寨奇观景区与乾州古城是该市发展旅游需要狠抓的两个大点,诸多传统特色村落是要认真务实的重要小点。2017年,吉首市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达50座,其中大部分位于需求度最高的传统特色村落里,受到广泛好评。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吉首市还将完成3家以上高星级酒店建设,宾馆酒店床位数将突破40000个;新增旅游营运车辆100台,实现旅游运输车辆达到400台以上;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都将循序推进。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不空谈,促落实,抓建设,讲重点。当前,吉首市旅游发展以矮寨奇观旅游区5A创建为核心,在旅游吸引地、旅游目的地发展上聚焦发力,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景点全面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十分显著。

深化文旅融合打响城市品牌

择一城终老,大美吉首当是优选。在过去,沈从文让人们认识湘西。在当下,一场盛会便会让你记住吉首。

近年来,吉首市深入实践文旅结合,打响了“吉周吉年”和“鼓文化节”两张节庆品牌。百狮会、清明歌会、苗族“四月八”节等均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民俗文化活动。

20181119091032405.jpg

湘西高脚马表演

当下,文旅节会的开展不仅使得吉首自身城市品牌越来越响,该市的村村寨寨也跟着“火”了起来。茶旅文化节引领人们走进隘口茶村,“钢火烧龙”表演更使得马颈坳镇蜚声中外。

目前,吉首市共有“非遗”项目67项,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和本土特色文化资源,正加快推动文化商品化和商业开发。吉首傩娃、湘西太阳树民、山谷居民、梁氏苗画等一批创意型文化企业得到发展,“湘西苗锦芭排技艺”、“水冲石砚”等非遗项目的旅游商品转化得到有力推进。

20181119091043473.jpg

神秘的木雕工艺

借助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平台,吉首市引进湘西州民间工艺大师23人,展示非遗文化项目33项,以民族文化拉动湘西特色旅游产品产业链,直接带动就业1032人,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模式在该市得到成功实践。

20181119091037217.jpg

乾州文庙

旅游发展路就是脱贫致富路

曙光村里的“能干人”杨仕军,今年52岁,皮肤黝黑发亮,见人总是乐呵呵的。乘着吉首市旅游发展的春风,他不仅自身富裕了起来,还带动乡亲们一起摆脱了贫困。

贯彻全域旅游,打造宜居之城,使得城市绿道、洞河风景道的地位日益重要。曙光村紧依峒河与绿道,青山如黛,风景如画,得到吉首市高度重视。2016年,在详细考察之后,经市扶贫办、曙光村委会和贫困户的集体讨论和综合评议,决定将155万元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入股杨仕军蓝飞公司,采取股份帮扶模式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该项目惠及曙光村贫困户31户114人,两年来实现贫困户每年分红25.6万元,年人均增收1123元。蓝飞公司利用贷款打造亲子游项目,进一步发展“农家乐”餐饮,扩大了其旅游产业链。杨仕军个人的成功经历也鼓舞了当地村民积极投入到旅游相关产业中来。

杨昌松介绍,吉首市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主要通过核心景区带动、公司化运作、合作共建、能人帮扶等方式。2017年,该市以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整合投入资金2950万元,覆盖建卡贫困户1466户。新发展农家乐接待户32户,新增特色民宿5家、旅游专业合作社15个,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12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05亿元,带动604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20181119091027776.jpg

荷花盛开胡家塘

该市旅游文化产业以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困难群众铺就了一条实打实的脱贫致富之路。

文/ 刘琪洲 田应军 杨震

稿件来源:团结报

来源:吉首新闻网

编辑:张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