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之心 魅力吉首 — 吉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纪实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陈生真 吴蓉 编辑:张慧龙 2018-12-04 15: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垂直落差达500米的矮寨悬崖栈道上漫步,险峻美丽的德夯大峡谷景色一览无余。走到栈道的尽头,就到了矮寨大桥观景台,从这里看去,一千多米长的悬索大桥从300多米高的悬崖间穿过,云雾缭绕,犹如天桥。桥下,盘山公路弯弯绕绕,与大桥相映成趣。

“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的奇美日渐受到游客青睐。

从这里望开去,展现着吉首市文化旅游产业所迸发的勃勃生机。

今年1至10月,全市接待游客1335.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8%、19.16%。该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文化休闲旅游城市、十大自然生态旅游休闲名市、“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

吉首正朝着打造“武陵之心 魅力吉首”的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的目标大步向前。

一座城市 处处皆景

打开《吉首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一幅吉首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纷呈:

建设1个“武陵之心 魅力吉首”旅游中心城;打造1个“大美矮寨、天下奇观”奇观旅游区,以矮寨大桥为依托,带动德夯苗寨、吕洞山保护开发,形成大矮寨黄金旅游板块;培育“山水人文景观轴”“民族文化聚落轴”两大旅游发展轴;构筑“奇绝景观揽胜区”“特色文化体验区”“乡村生态休闲区”三大功能片区;推进N个旅游发展支撑项目。

这就是吉首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蓝图里的“1123N”工程。

围绕这一规划,吉首紧密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瞄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矮寨奇观旅游区进一步加大景点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悬崖栈道、电瓶车道、生态游道及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汽车营地、森林木屋、帐篷酒店、高山无边泳池、悬崖极限秋千等,这些项目在未来两年内将一一实现,为游客带来极致视觉震撼的旅游奇观地标。

乾州古城里,“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建成,聚集了2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位非遗传承人及民间工艺大师入驻,核心景区民居保护、黄永玉美术馆、夜景亮化、水上游乐等工程即将完成,“游湘西、奔乾城”的体验更丰富。

乾州古城文旅产业综合开发、湘西红枫谷康养中心、勤丰农业观光示范园、矮寨特色旅游产业园、己略乡农旅一体化、峒河谷生态经济园、“百鸟朝凤”生态文化扶贫等数十个旅游发展项目在吉首市域内遍地开花。

包括乡村旅游公路在内的6条旅游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这些项目涉及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体现了“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健”的发展理念。吉首甚至提出,将市域1078平方公里面积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大花园来规划建设,山、水、田、林、路、园、城、镇、村处处皆景。

一方山水 乐在其间

吉首市生态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国字号的公园有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4.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6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在全省排名首位。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吉首的文化资源同样丰富,6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6个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以及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让吉首旅游产品独具一格。

近年来,吉首举办了吉首鼓文化节、德夯山地户外运动节、矮寨大桥低空跳伞暨阿迪力高空走钢丝、矮寨公路奇观自行车邀请赛等重大活动,钢火烧龙、苗族四月八、清明歌会、“吉周吉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等一批民俗活动。这些活动成为推动吉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连续举办6届的吉首鼓文化节,是省委宣传部确定的湖南三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之一,已经成为吉首生态文化旅游最亮眼的一张名片。每到鼓文化节举办之时,全世界各地的鼓舞艺术汇聚吉首,与苗鼓同场炫技,热闹非凡,吉首“天下鼓乡”的美名越叫越响。

每当夜幕降临,吉首城区各公园里总会响起熟悉的苗鼓声,和一旁广场舞的音乐声此起彼伏,相映成趣,鼓文化已经成为吉首的城市符号。

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

《吉首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以文化生态旅游融合为中心内涵,连点成线,串景成廊,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文化长廊-特色村寨集群-精品线路连接”的“廊-线-点”精品旅游产品空间格局,确立“一心一廊四环”的空间结构。

“一心一廊”是吉首市乡村旅游建设主战场,“四环”是连接“一心一廊”的旅游(自驾)线路。4条精品环线涉及100多个村寨,构成吉首市特色生态文化村寨集群,打造武陵山片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加快让村民共享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通过核心景区带动、公司化运作、合作共建、能人帮扶等方式,聚集优势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矮寨、马颈坳、河溪、己略、石家冲等乡村旅游圈,涌现出寨垅、坪朗、隘口、枫香、栗溪、勤丰、中黄、家庭、齐心、曙光等一批民俗文化主题村和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农业特色村寨。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吉首市旅游新增长点,预计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

农旅结合不仅扩展了吉首全域旅游的网路,也拓宽了农村群众的财路,更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和思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带动1.2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昔日贫困的山乡,正在全域旅游的这股东风吹拂下,展现出无穷的魅力。

文:陈生真 吴蓉

稿源:团结报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陈生真 吴蓉

编辑:张慧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