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住乡愁 吉首市五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向力 编辑:张慧龙 2018-12-12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webwxgetmsgimg.jpg

矮寨镇联团村

webwxgetmsgimg (1).jpg

矮寨镇家庭村

红网吉首站12月12日讯(记者 向力)12月12日,记者从住建部官网获悉,吉首市丹青镇锦坪村、己略乡红坪村古者寨、矮寨镇家庭村、矮寨镇联团村、马颈坳镇隘口村林农寨,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予以公示。加上之前入选的德夯村、中黄村、坪年村、坪朗村、补点村、小溪村、齐心村、河坪村,至此,该市共有1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根据规定,凡入选的村落如果要进行保护开发,必须编制保护规划,同时相关规划要经过国家部委级机构的审查。禁止拆并中国传统村落,禁止将生活街区改成商业街,不允许搬迁全部村民、将传统村落搞旅游景区景点整体经营等开发行为。

自2012年以来,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大部分传统村落已列入名录。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是最后一次全国性调查,力争将所有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全部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立基本完善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根据相关政策,入围的传统村落将获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向力

编辑:张慧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