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空气质量首达国家二级标准纪实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生真 编辑:张慧龙 2019-02-14 09:48:29
时刻新闻
—分享—

a796e1c0-b27c-4325-9c8d-266ce8e4a617.jpg

山城吉首环保与发展并重


日前,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喜讯,吉首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来,吉首市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按照“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山在城中、城在林中、居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城市已初步成型。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面优于去年同期,优良天数342天,优良率为93.7%,排名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天天都能呼吸到好空气。


155621583_??.jpg

碧水(峒河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20180515040218525.jpg

蓝天

制度先行 护航“碧水蓝天”

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控源头、管过程、重惩处,形成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制度体系。

吉首市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立了吉首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书记任顾问、市长任主任,下设32个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负总责,政府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该市先后出台了《吉首市峒河万溶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吉首市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的行动方案》《吉首市大气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吉首市饮食油烟法治防治管理办法》《吉首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责任书制度》《吉首市河长制交办事项制度》等规章制度,为确保天蓝、地绿、水净,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制度屏障。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13件、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交办件7件、省政府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办件16件、州政府交办城市扬尘12个问题均已全部办结销号。省环保督察交办件102件已办结销号100件,余下2件正在办理整改过程中。


20180719050849549.jpg

依法拆除废弃砂石加工场

20180530115307312.jpg

工作人员拆除河道拦网

压实责任 防范“黑烟尘土”

好空气背后记录着吉首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所有艰辛,折射出吉首市当政者为民情怀和挑战困难的决心和胆识。

吉首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集中力量抓好整治城市油烟、扬尘、畜禽退养、河溪库区网箱清理等难点问题,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有力有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

目前,该市明确市级河长19名,乡级河长105名,村级河长192名;完成总面积为124.71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投资5.3亿用于问题整改及重金属、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农村人居环境、畜禽网箱养殖、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完成裸露山体、公路沿线绿化造林730亩,完成营造林任务20300亩,开展义务植树40万余株。

吉首市还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0余起,罚款465余万元。关闭打砂场49家,规范建筑工地16家,取缔禁养区养殖场297家、网箱4874.5口,淘汰燃煤锅炉209台,淘汰超标排放公交车97辆,查处各类渣土扬尘污染行为589起,拆除非法砂石加工厂、采矿企业49家,实现渣土、餐饮、环卫、城管等高标准常态化管理。

该市实行严格执纪问责,两办督查室、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问题,跟踪督查,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全程跟踪。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共追责29人,党纪、政纪立案2人,诫勉1人、约谈26人,移交公安2人;省环保督察共追责58人,其中党纪、政纪立案12人,诫勉5人、约谈41人。


ee22e051-af49-451f-9b72-b8e7271a67f0.jpg

黄金茶园采茶忙

W020170524844194015177_??.jpg

峡谷“飞纱”

科学发展 谋求“绿色效益”

增长与环保永远是一对矛盾,吉首市有着自己的发展理念:科学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好中求快,好空气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中“炼成”。

吉首市围绕环城50万亩生态圈建设重点,大力实施“一江一河”两岸和城市周边的“红枫”、“芙蓉岗”、“西郊”等八大森林公园建设,大力打造峒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达0.93万公顷,涵盖了河流湿地、水库水塘湿地、农田湿地等。矮寨、红山、深坳三个片区组成湖南矮寨国家级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3383.5公顷。两个“国字号”品牌公园成功创建,有效提升了吉首的旅游品位。

吉首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总体要求,支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106家,其中过亿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湘西黄金茶、蔬菜、水果等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湘西黄金茶总面积达7.6万亩;建成矮寨至河溪、马颈坳至乾州的花卉苗木产业“十字”长廊1.8万亩,年培育银杏、丹桂等各类花卉苗木1600余万株,产值2.2亿元;发展乡土珍稀树种育苗基地200余亩,为全市提供乡土珍稀树种苗木270万余株;成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476家,发展迷迭香、金银花、杜仲、油茶等产业8.9万亩;建立杉木、马尾松等树种为主的用材林基地15个,面积8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单位15个,建有林下经济种养殖基地10个。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生真

编辑:张慧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