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荣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生真 吴辉 编辑:张慧龙 2019-02-19 09: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1109104032553.jpg

苗疆茶园撩人心

44a6abcf-178f-41f2-b97f-5f2a84794f50.jpg

矮寨镇坪年村

红网吉首站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生真 吴辉)日前,在湖南省委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湖南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其中吉首市榜上有名,是湘西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乡村为目标,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目前,该市共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7个、精品村20个,全市70%的村已达到美丽乡村基本标准。

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了《吉首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吉首市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等文件,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全力规划和打造了特色文化旅游名镇矮寨、历史文化名村小溪、中国传统村落中黄和康养村寨寨龙等品牌特色村镇及峒河沿线特色村镇风光长廊,以矮寨景区、峒河流域、S229线可视面为基点,打造东西横线和南北纵线两条美丽村庄带。

坚持把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目标,不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市建制村客班车覆盖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率达100%,行政村4G覆盖率达99.09%,光纤通达率达100%,村级保洁服务覆盖率100%。推进乡镇环境综合治理和乡镇居住环境改善向全市域延伸覆盖,加快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工程。全市11个乡镇街道中3个近边乡镇和5个街道的城中村基本形成了“户集村收市转运处理”的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偏远乡镇实现垃圾集中焚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临近水系的垃圾围基本拆除,建立农村垃圾废旧回收点13个。全面启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市11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村卫生室、文化室、党建室等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实行“一站式”集中服务。加快乡村旅游产品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完成坪朗、家庭、寨龙等9个精品村寨的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16个村旅游标识系统、7个乡村旅游厕所等建设。

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构建平衡适宜的美丽乡村建设体系。由点及线到面重拳整治村庄脏乱差顽疾,整治卫生死角6452处,乱堆乱放4346处,拆除违章建筑3000多平方米。加快开展改路、改厨、改厕,共新修和提质改造村间道路76公里,实施农村改厕5006座,推广使用节柴灶1566口,增设和更新环卫设施480套。低成本推进墙体美化、庭院净化、标线序化、见缝绿化,共清淤整修沟渠21.5公里,建设文化墙8000多平方米,美化庭院430余户,新增绿化面积10000多平方米。按照“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办法,对2312栋传统特色民居进行规划改造,累计完成特色民居改造2021栋。

以富民强村、经营农村为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要求,重点发展茶叶、柑橘、蔬菜、水果、药材、休闲农业、特色养殖、花卉苗木等“八大特色产业”。建立了椪柑、茶叶、金秋梨3个万亩精品示范园,成功打造己略乡夯坨村千亩黄金茶示范园等18个千亩示范园。基本形成矮寨奇观景区、寨阳花卉苗木、马颈坳现代农业产业、社塘坡生态民俗、寨龙及河溪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圈。打造旅游重点村 9 个,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 5 个,全市休闲农业聚集村85个,休闲农庄与庄园104个。完成6.42万平方米畜禽退养,拆除网箱4874.5口、拦网35匹、守鱼棚(饲料房)151间。

抓精神文明与乡风民俗融合,深入开展“吉首乡贤”“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首届“吉首乡贤”11名。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纳入文明村镇进行考核。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为导向,努力创造农村幸福生活。寨阳农民书画协会,德夯村、坪朗村苗族鼓舞队,矮寨舞狮队、丹青苗歌队等一大批民间组织,传承着乡土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生真 吴辉

编辑:张慧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