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多彩非遗带您领略民族文化之美

来源:吉首新闻网 编辑:于茁 2020-06-12 22: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31843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613182226_副本.jpg

红网吉首站6月12日讯(记者 于茁)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2日,湘西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幕式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表彰晚会,在乾州古城巫傩堂举行。州、市领导刘小刚、贾高飞、向洪琼出席晚会。

晚会在苗鼓表演《武陵鼓韵》中拉开帷幕。《土苗敬茶歌》、《苗族传统武术展示》、《阿吖数纱》、《等你归来》等具有湘西民族特色的节目接连上演,展示了湘西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湘西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家国情怀。

晚会对2019年度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佳传承人”、“十佳工作者”、“十佳品牌活动”、“十佳阵地”、“十佳单位”等50名先进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现场为大家颁奖,并鼓励获奖者在工作中再接再厉,为湘西非遗保护作出新的贡献。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湘西州扎实推进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拥有1项世界文化遗产、1项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6项国家级非遗名录、84项省级非遗名录,国家、省、州、县四级非遗保护传承体系运行逐渐完善。保护好文化遗产,对于延绵中华文脉、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把湘西州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总目标总愿景,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提升全州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洪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吉首市瞄准“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奋斗目标,非遗保护和传承取得明显成果,吉首鼓文化节成为全省“三大民族节庆品牌”,乾州古城——湘西秘境等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吉首市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来源:吉首新闻网

编辑:于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