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宜居新画卷 阳孟走出美丽乡村创建新路子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正凯 朱田曼子 编辑:于茁 2020-08-12 07: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色古香的村寨楼门。_副本.jpg

古色古香的村寨楼门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阳孟村一角_副本.jpg

阳孟村一角

村里花草正吐艳。_副本.jpg

村里花草正吐艳

美丽农家办起了暑假舞蹈班。_副本.jpg

美丽农家办起了暑假舞蹈班

风雨凉亭。_副本.jpg

风雨凉亭

红网吉首站8月12日讯(团结报记者 吴正凯 朱田曼子)阳孟村坐落在吉首市矮寨镇西北部,辖4个自然寨,251户人家,共1125人,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近年来,按照州委和州美丽湘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该村坚持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创收并举,在大力发展支柱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庭院美化、改厨改厕和垃圾分类等行动,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创建新路子。

盛夏,进入阳孟村,四周山峦起伏,郁郁葱葱,在阳光的辉映下闪耀着一层淡黄的光影。青山下,大片大片的金秋梨园,果实挂满枝头,微风拂过,送来缕缕淡淡的清香。

宽敞的柏油马路两边花草招展,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宇,一根根笔直的太阳能路灯,一棵棵翠绿欲滴的景观树,一条条青石板入户路、一家家干净整洁的庭院,以及凉亭中闲聊的人、门前小溪边浣洗的村姑……一切的静与动,无不显示出美丽乡村的多姿风情。

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治污改厕齐头并进

“要改变乡村面貌,就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搞起来,切实加大村庄的一些硬件设施改造提质力度。”该村村支书杨再书说。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该村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努力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新修、整修村间道5公里,产业路8.5公里,铺设青石板户间道4公里,并修建了两座凉亭和一个大型文化广场,广场内建有篮球场,配齐了各类健身器材。

对村口和村内主要街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并加强管护,责任到户到人。目前,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村间道旁栽上景观树300余株,并种植了各季节花草。修建古色古香的栅栏500余米。

“以前生活环境差,出门不是一身灰,就是一身泥,现在环境好了,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并且村民素质也提高了,基本上做到了人人爱护环境。”村妇联主席杨碧丽说。

全面开展村庄容貌整治行动。该村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的,扎实开展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工作,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努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全村安排6位保洁员,包片包点清扫,要求每天收集一次垃圾,收集率应达到100%,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各辖区内做到无塑料袋,无果皮,无纸团,无杂物。并对保洁员队伍开展平时督查和月考评、年终考核等。

在改厕方面,该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采用政府指导、村民自主修建卫生厕所的方式,验收合格后,政府按标准实行一定奖励,并在大会上对完成厕所改造的村民进行表扬。

目前,全村已改厕80余户,年底将实现旱厕清零。

积极创建最美农家 ,提高村民保洁意识

“只要每户村民把自家的环境卫生搞好了,村庄的整体环境美也就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吉首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驻该村第一支书石远林说。

根据州、市、镇美丽湘西办的要求,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认真研究,制定“最美农家”“最美庭院”“清洁文明户”必须符合的八条标准,在全村范围内积极开展“最美农家”创建活动。

鼓励农户庭院栽花种草,要求农户做到房前屋后、周边环境干净卫生,无堆放杂物;不乱倒垃圾,垃圾及时堆放在指定垃圾围。做到水源边不养家禽、不搭棚舍、不下桩围网养禽,畜禽粪便不直排等。

实行农户大评小奖,一月一评,环境卫生结果上红、黑榜。对上“红榜”的实行表扬奖励,对上“黑榜”的进行批评教育,立即整改。村支两委组织党员、村民代表为评比小组成员,对“最美农家”“最美庭院”“清洁文明户”打分,评比结果张榜公示,最后对合格的农户统一挂牌到户。凡在下月评比中发现不合格的,由村支两委安排专人上门督促该户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摘牌。

广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垃圾实行源头分类,按照灰土、可堆肥垃圾、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五大类,要求村民自觉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再按“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或“户分类减量、村分类利用、少量镇中转填埋”的分散处置模式处理。

“村庄美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大家一有空闲就在广场里打打鼓、跳跳舞,打打篮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拉近了。”65岁的村民张兴安每天吃完晚饭都要来广场找上几位村民拉拉家常。

山环水绕,生态宜居,如今的阳孟村处处萦绕着令人留恋的美丽乡愁。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吴正凯 朱田曼子

编辑:于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