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永玉作品《十二生肖铜铸像》落户乾州古城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肖庆宾 2021-05-02 11: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凤凰,有“风雪雨雾”四座桥,在吉首,有“肥爱花醉”四座桥,在乾州,更是有喜鹭桥和即将展出的画桥。而这些桥,都来自同一个人的捐赠——黄永玉。

黄永玉

黄永玉,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1924年7月9日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县(今常德市鼎城区),祖籍为湖南省的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版画系主任。

黄永玉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因家境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区小瓷作坊做童工,后来辗转到上海、台湾和香港。14岁开始发表作品,以后一段时间主攻版画,其独具风格的版画作品饮誉国内外。16岁开始以绘声绘色画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

2020年6月4日,黄永玉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3,700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17位。

黄永玉自画像

黄永玉先生为中国书画界鬼才、国宝级艺术大师,正如美术评论家陈履生所言:“他有着湘西人的倔强、刁蛮的个性,也有着一种轻盈、浪漫、抒情的文人情调,同时,他又始终刻意的与主流社会保持着某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他的经历和艺术风格都具有一种特殊的“复杂性”。他的作品诙谐而又有哲理。1980年黄永玉先生受中国邮政之邀设计了首轮生肖猴票。2006年,中国邮政再次请黄永玉先生设计狗年邮票。黄永玉先生认为从前的生肖邮票“太正经”,设计出“狗撒尿”的造型,未被采用,因为这次的“不愉快”,他一气画了12张不一样的生肖狗,自行刊印一本挂历。从那时起,每逢旧历新年到来,画十二生肖成为黄永玉先生的“迎新功课”。 5月1日起,国宝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的十二生肖铸铜雕塑系列作品落户乾州古城,为展示黄帝、尧、舜以来的天干地支传统文化提供一个很好的艺术视角。这些作品图稿就源自黄永玉先生近十多年的画作,每个生肖各具特色,或夸张写意,或精心雕琢,或简练幽默,或内蕴悠长,展示了黄永玉先生作为当代艺术巨匠在雕塑方面的成就;还因为该系列作品并非完全面向市场,能够成套如数陈列这些作品在国内也是罕见。

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龙

巳蛇

午马

未羊

申猴

酉鸡

戌狗

亥猪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作品非一日之功,而是黄永玉老先生心血所在。每一年的作品根据年岁的增长,经历的变化都有细微的变化。十二生肖不仅仅是我们文化生活中重要的一个载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彰显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肖庆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