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四月八”:百狮会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吉首市文旅广电局 编辑:唐静 2021-05-19 15: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苗族“四月八”:百狮会1.jpg

红网吉首站5月19日讯(记者李琨 肖庆宾)5月19日德夯跳歌坪上,苗族百狮会精彩上演。

苗族“四月八”:百狮会2.jpg

跳歌坪上,数十位身强力壮、机智灵活、武艺高强的苗家后生,身穿狮皮,扮成罗汉,吹响海螺,并以锣钹伴奏,一路追随狮子,耍动红球,跳跃翻腾。在阵阵的锣鼓鞭炮声中,60匹纹彩斑斓、威风凛凛的雄狮,跟着鼓点或闪或扑,或趴或跃,栩栩如生。

苗族“四月八”:百狮会3.jpg

跳歌坪正中央,37张高桌叠在一起,最上面的一张四脚朝上,离地高度达十五米以上。雄狮在勇士逗引下,从最下面的桌子钻过去,再向上翻,又一层一层地从桌子中间往上爬一直爬到最高点。狮子踩在最顶端那张四脚朝上的桌子上,转身、绕圈、前伸、后倾、站立、抖毛、抓痒、跳跃、朝拜等,每个动作看似险象环生、却是有惊无险,精彩表演,博得阵阵喝彩。

苗族“四月八”:百狮会4.jpg

“苗族百狮会”是2020年吉首市第九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是湘西苗族人民在春节期间所举行的一项规模盛大的民俗活动,主要盛行于吉首市矮寨镇的大兴、矮寨、德夯、洽比等村。主要活动内容有苗家祭祖、苗族狮舞、苗族武术及苗鼓苗歌表演等,其中狮子登高是最为精彩的活动内容之一。它不仅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充分展现苗族同胞对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财两旺、吉庆平安的美好愿望。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吉首市文旅广电局

编辑:唐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