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建立人民公社,大办公共食堂(4)】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7-29 10: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公社建立后,为处理好经济问题和分配问题,1958年9月,县委派工作组到东方红人民公社协助处理,刚合并起来的25个农业社,经济基础各不相同,公积金、公益金、公共财产、社内外债权债务数额和社员股份基金标准各不一样,当年生产收入、支出、劳动工分的消耗也各有差别,干部群众对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认识、想法意见不一。原来经济基础好的怕穷的沾光,穷的又怕被人家给“白眼",想争口“饿气”。工作组同公社党委一道,通过各种会议,反复讨论后作出规定:①小社的公共积累一律转为大社所有;②小社的债权债务,一律由小社结清,大社承认;③小社当年收入支出一律由大社统一核算、分配;④小社社员缴纳的股份基金一律不拉平 ⑤公社10月份起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制度,劳动力分级确定工资;⑥10月份起实行粮食供给制;⑦社员家畜论量、按价投资交社,家禽原则上自养,历史余粮和当年饲料粮动员投资交社,大宗家具工具材料根据需要借用,不折价、不没收,自留地、自留林木无偿收归社有,房屋自住自修不交社,社员历年或当年超支分空和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由社承认,社员林木、耕牛农具折价,剩余价款转公社记账,当年不归还;⑧单干农户入社应将耕牛、农具、林木、种子等生产资料全部交社。这些处理意见报告地委,得到肯定后,各公社基本照此处理。实际上是刮“共产风”的开始,后来愈演愈烈。

为适应“大跃进”的形势,便于统一指挥,县委根据上级党委指示,要求农村普遍开办公共食堂。10月底,全县实现公共食堂化,共办食堂705个,入食堂人数达农业人口的95%。

中国农民以家庭为基本生活单位的传统,突然转变为以公共食堂为生活单位,群众很不适应。为此,县委把办好公共食堂作为杜绝“资本主义自发”活动的措施,增强社员共产主义思想和集体主义观念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干部下食堂,抓群众生活,做到吃饱、吃好、吃省,达到“生活过得好,身体健康好,经营管理好,集体主义思想好,生产行动好”的标准。根据条件,食堂采取三种形式:伙食供给制;粮食供给,菜金自付;粮食供给,菜自备。为搞好社员生活福利,根据地委指示精神,在全县开展“十比十看、十二好”评比竞赛运动。

为办好人民公社和公共食堂,县委还根据省、地委指示,在全县开展了大规模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以整风为纲,进行鸣放辩论,就实论虚,以虚带实,树立对立面,插红旗,拨白旗,大破资本主义,大立共产主义。当时全县共表扬了371人,重点批判了290人。

今日红色大事记:

http://www.dswxyjy.org.cn/GB/434461/434468/434663/index.html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