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调整公社管理体制,初步纠正“左”倾错误(1)】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02 11: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公社建立后,大炼钢铁,大烧水泥,大办水利,大搞冬季生产,“大跃进”的浪潮还在汹涌澎湃。1958年11月中旬,省委在全省人民公社党委书记会上提出1959年更高目标,在稍后召开的全省县委书记会议上正式下达。县委根据省委指示,也在加措施,在农业上继续发动一场“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然而,从当时实际情况看,干部群众已在各种“大办”中搞得疲惫不堪,1958年大丰收的物资由于高估高吃高用,已经消耗殆尽,况且实际收获量被证明没有原来估报的那么多。生产、生活资料日趋紧张,食堂粮食告急,社员群众的生活出现了沉重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产生的错误和危害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面对现实,进行调整降温已显得十分必要了。

从1958年冬至1959年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开始采取一些措施,纠正已经觉察出来的问题和错误,先后召开了第一次郑州会议、武昌会议(八届六中全会)和第二次郑州会议,提出了划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集体主义和全民所有制两个界限,提出不能剥夺农民,要反对“共产风”、反对平均主义等。中共湖南省委于1958年11月召开全省人民公社党委书记会议,传达郑州会议关于划清两个界限的精神,12月又召开省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根据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制定了《关于巩固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规定》36条,部署从1958年12月至1959年春季对农村人民公社进行整顿,以解决当时突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共产风”问题和生产管理问题。

今日红色大事记:

http://www.dswxyjy.org.cn/GB/434461/434469/434605/index.html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