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调整公社管理体制,初步纠正“左”倾错误(2)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03 12: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吉首县委于1959年1月14日发出了《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的通知》,围绕整顿巩固人民公社开展整党整干工作,开始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通知》要求,通过这次学习整顿,使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明确“两个过渡”问题,深刻了解人民公社的性质和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的“继续发展商品生产和继续保持按劳分配的原则”,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两个重大原则问题,贯彻全面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的指导思想,明确大集体与小自由、集中与民主的辩证关系,坚持革命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原则,达到提高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的目的。在学习整顿中,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鸣放辩论,总结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错误和问题,批判、克服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批判、克服强迫命令和虚夸作风,正确认识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发扬党的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作风的重要性。

3月24~29日,县委召开五级干部大会,贯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关于人民公社的指示和中共湖南省委六级干部会议精神以及地委的具体意见。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县、公社、大队、生产队、作业组五级干部和部分社员代表956人,主要讨论解决调整人民公社体制,统一分级分权思想,确定基本核算单位,明确各级职权范围,分级管理中的具体政策以及确定生产计划与征购任务到大队,大队对生产队的包工包产方案、作业组执行的意见。会议通过揭矛盾、摆问题,提出的意见集中在“四不满”上:一是什么都“共产”,县、社、队都有权向社员伸手要钱、要物、要房子、要家具;二是公社集权,统得死,管得宽,把下级的主动性、积极性剥夺得干干净净;三是搞平均主义,肥瘦强弱一拉平;四是公社积累过多,生产队与大队成了空架子。大家认为,公社独揽财、粮、人各项大权,干部群众有心无力,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社员“八不操心”、干部“十四不管”,处处“十多十少”,自然见怪不怪。因此,公社必须要调整体制,分级分权,生产才能搞上去。

今日红色大事记:

http://www.dswxyjy.org.cn/GB/434461/434469/434606/index.html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