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调整公社管理体制,初步纠正“左”倾错误(4)】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05 1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贯彻党中央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到贯彻《党内通信》和中共中央紧急指示,几个月内,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中产生的问题和错误得到初步纠正。人民公社实行分级管理后,各级生产组织都有了一定权力,作业组实行短期排工、包工、评工记分,并推广了长沙县以作业组为单位,实行作业组与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四结合”经验,管理权明确;执行等价交换政策,停止了公社内的物资调拨;下拨了自留地,实行养猪公私并举的方针,允许社员屋前屋后种菜种烟、养猪鸡鸭,社员有了小自由;生产计划、生活安排进行了调整,生产和分配问题得到初步解决。这些,对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起到一定作用,改变了“公社一统,大队传令,生产队听令”的状态,达到了“六个满意”:分级分权满意,千斤担子大家担;“三包一奖”满意,生产队有奔头;口粮安排到食堂满意,吃饭有保证;作业组实行食堂、养猪、托儿所、幼儿园“四结合”满意,方便管理;有了小自由满意,生活有改善;实行评工记分满意,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社员劳动有劲头。

5月25日至6月1日,县委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公社、大队所有干部及部分生产队长和作业组长参加,传达地委召开的全州公社党委书记会议贯彻的党中央八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关于人民公社的二十个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农村人民公社所有制,“除了公社直接所有制部分外,还是生产大队、生产队和作业组的所有制,而且基本上是生产大队的所有制”。县委第一书记张涛在总结报告中,检查了县委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一些“左”的错误,办了一些脱离实际的蠢事,放了一些假“卫星”,生产上的高指标,种植上的越密越好,搞瞎指挥,分配上的高积累,生活上的大食堂,思想上强调“共产主义风格”,搞“三化”,限制了群众小自由等等。要求放手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找出极左和过右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会议对大队、生产队、作业组规模过大提出了调整意见。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地委指示,成立了算账委员会,公社成立算账小组,对刮“共产风”平调的劳力、物资等进行清算处理。强调算账必须态度坚决,能细算的不能粗算,能粗算的不能估算,有问题的人不论如何严重,只要主动交代,承认错误,分期还清,就不给处分;情节严重,拒不交代,则从严处理。会后,县委决定下放一批县、社干部兼任公社、大队党政职务,加强基层工作领导,具体解决生产、分配、算账、整顿干部作风,以及分级分权后需要处理的各方面问题,纠正干部的松气、消沉情绪,调动群众积极性,迅速组织夏季生产高潮,实现1959年的更大跃进。经过一段工作,旧账基本算清,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5年8月,对日军发动大反攻。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