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调整公社管理体制,初步纠正“左”倾错误(5)】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06 1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1959年6月22日至7月2日,中共湖南省委召开了县委书记会议,指出:自“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来,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总根子是“共产风”还没有根除,工作上步子迈大了、急了,造成了某些方面比例失调,出现了日用工业品、手工业品、副食品及粮食供应紧张的现象,并对工农业生产主要指标,特别是对基本建设投资与规模作了坚决的调整和压缩。吉首县委于7月10日召开全县大队党总支书记会议进行了传达。张涛在会上就“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来的形势问题、农村工作问题、工业交通问题、财贸工作、学校问题、思想作风等问题作了报告,在总结分析形势及对各方面问题的认识基础上,再次检查了县委思想上,工作上的一些错误,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发生的一些问题,承担了领导责任:凡按照上面来的精神做而发生的问题,由县委负责,不苛求基层干部,违法乱纪、贪污腐化、强迫命令的毕竟是少数。对群众中仍然存在的怕秋后调劳动力、怕再搞大兵团作战、怕再调粮食、怕秋后收回自留地、怕再刮“共产风”等种种顾虑,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多听取群众意见,调整改进,不互相埋怨,沉住气,团结一致想办法,破难题,克服暂时的和不好的东西,去迎接新的胜利。

县委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开始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并着手进行纠偏。例如,对农村工作,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努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做到多种多收。各级干部要学好农业局编写的《农业技术手册》,认真研究、贯彻农业“八字宪法”;进一步落实社员的自留地、饲料地,养猪鸡鸭及屋前屋后零星树木私有等政策,明确提供社员经营小自由的劳动时间;上级不再下达钢铁生产任务,要抓紧日用工业品生产及修理行业调走人员的归行归队;社、队办工业主要为农业服务,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作为发展方向;工人恢复计件工资制;民办中学尽可能少办一些,农中学生当年能毕业就毕业,不能毕业的动员回去生产,由大队办一些业余学校;减少全日制学校师生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时间,中小学生以学习为主,其他活动适当安排;调整大队、生产队、作业组、食堂规模,取消大队一级食堂;改变干部思想作风,克服盲目乐观、骄傲自满等不良风气,提倡虚心学习外地经验但不乱学,不机械搬用,吸取“并苑”的教训;发扬民主,遇事多商量,大事集体决定,小事分工负责,发扬艰苦奋斗传统,贯彻增产节约精神,勤俭办一切事业。

为了使党的政策取信于民,县委根据中央和省委指示,还以吉首县人民委员会名义将中共中央6月11日的四条指示用布告向群众公布。即:一、家畜家禽实行公养和私养并举;二、为妥善解决家畜家禽饲料问题和社员自食蔬菜,决定恢复自留地制度;三、鼓励社员在集体劳动的空余时间,把凡属生产队或作业组未安排在种植计划之内的少量零星荒地种植起来,谁种谁收,自由支配;四、为绿化农村,大力发展经济林木,允许和奖励社员利用屋前屋后和其他废弃土地栽种竹、木、果树,谁种谁有。这个布告发布后,在群众中产生很大震动。

半年多时间内,通过贯彻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方针政策和指示,对人民公社体制作了初步调整,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一些“左”的错误作了初步纠正,人民群众从调整和纠“左”中看到了一些好处,积极性开始调动起来。在农业生产中各种病虫灾害发生、旱象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御各种自然灾害之中,开展了与天争粮,向虫口夺粮的群众运动,力争有一个好收成。然而,当时所采取的纠“左”措施,其指导思想是在基本肯定“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前提下来纠正错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指导思想问题,所以,这种状况没有维持多久,中共中央庐山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召开,开启了向更“左”方面发展的帷幕,使纠“左”的成效又遭否定,形势发生了重大逆转。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35年8月6日,中央红军改称为红一方面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