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中共吉首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09 15: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1959年3月5~8日,中共吉首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应到代表175名,实到150名。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第一届县委的工作报告;选举出席自治州第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中共吉首县第二届委员会。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石元星代表第一届委员会作《关于两年多来的工作回顾和今后任务》的报告。报告对第一次党代会两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和省、地委的领导下,通过全党、全体干部和土家、苗、汉等各族人民的积极努力,接连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次胜利,经历了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两次有历史意义的社会改革。现在,全县各族人民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多快好省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并且积极地准备着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条件,认同了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当时形势分析所得出的结论:“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是什么遥远的事情了”。因此,报告特别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的1958年作了全面总结,用大量数据说明这是“空前的一年,大跃进的一年,质变的一年,了不起的一年,难忘的一年"。会议还一致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提出的《1959年工农业生产计划指标和措施》的决定。

这次会议是在1958年“大跃进”基础上,提出组织1959年更大跃进的一次会议。会议对吉首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两年多来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省、地委决定、决议、方针、政策及各项指示予以高度肯定,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改变吉首的落后面貌所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作了充分评价。但是,对当时的形势和工农业生产成绩估计过高不切实际过于乐观,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缺乏深刻的认识,未脱离“左”的指导思想影响。所提出的1959年工农业生产计划指标是脱离实际的,在当时条件下是高不可攀的。

会议选举了出席中共湘西州第一次党代会代表5名,选举产生了中共吉首县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7名:张涛、石元星、赵建章、龙廷光、石冬生、陈德邻、时凤吾、王家遂、汪祖铁、周子英、张祖才、杨胜录、高硕华、姚俊峰、郭佩章、谢启富、雷文生,候补委员4名。会议期间,第二届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涛、石元星(苗族)、赵建章、龙廷光(苗族)、石冬生(苗族)、陈德邻、时凤梧7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设立书记处,张涛任第一书记,石元星、赵建章、龙廷光为书记处书记。

会后的半年多时间内,县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的一系列指示,在逐步认识“大跃进”以来“左”的错误中,对人民公社体制有所调整,初步纠正了一些“左”倾错误,使得全县经济形势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下半年的“反右倾”斗争,使刚刚开始转好的形势发生了逆转,致使1959年工农业生产不仅没有得到预期的发展,反而比上年大幅度下降,进入长达三年的“困难时期”。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5年8月9日,《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发表。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