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开展“反右倾”斗争和整风整社,继续“大跃进”(1)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0 15: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中共中央在庐山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庐山会议的主旨原本是统一全党认识,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纠“左”,以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完成当年各项任务。然而,由于毛泽东不能接受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等人较为尖锐的意见,错误地开展对彭、黄、张及周小舟等人的批判,将他们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给予严厉处分,并号召“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这样,一场“反右倾”斗争在全国展开,形势急转直下,促使“左”的错误更加严重。

中共吉首县委在中央部署和省、地委具体安排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反右倾”斗争和整风整社运动。1959年8月14日,县委根据省委8月9日《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对右倾思想的指示>的通知》,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出《关于立即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八月六日社论<克服右倾情绪,厉行增产节约>一文的通知》,指出:这篇社论对于教育干部和群众认识当前经济建设形势,克服右倾情绪,鼓足干劲,非常重要、及时,请你们立即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学习时间暂定一个月。要以社论精神,联系实际,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达到克服右倾情绪,提高思想,鼓足干劲,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我县今年的跃进计划而奋斗。

8月19日,县委召开县级机关党团员大会,20日,召开全县广播大会,贯彻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反右倾”精神。9月21日至10月5日,召开全县扩大干部会议,传达庐山会议和八中全会文件及中共湖南省委8月22日至9月5日召开的有2000多人参加的省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县委第一书记张涛传达了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的报告、中共中央《关于以彭德怀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决议》《反右倾鼓干劲的决议》以及省委《关于周小舟反党的决议》。会议后,将上述精神在各级党委进行传达贯彻。10月上旬,成立县委整风领导小组,开展“反右倾、鼓干劲”整风运动。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5年8月10日,朱德发布命令,限令日伪军缴械投降。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