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开展“反右倾”斗争和整风整社,继续“大跃进”(2)】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1 16: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整风运动首先在县委领导班子中进行。县委委员21人中,除因病和因公外出3人外,有18人参加。先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再用八届八中全会精神为准绳,认真系统地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物见人的、重点的、由浅入深、由一般到原则的分析批判了右倾思想。当时认为,县委成员中虽没有出现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但是右倾思想、右倾情绪、右倾活动不同程度地存在,具体到一桩事、一个人,右倾思想还比较严重。突出表现在“唯条件论”,对人民公社认识模糊,如供给制问题、公共食堂问题等。当时对“问题比较突出”的3人进行了重点批判。

县委班子自身学习整风后,立即在县直属机关和公社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整风学习。在县委整风领导小组领导下,分为政法、党群文教、财贸、工交四个战线进行。10月14日,县委作整风动员报告后,在学习文件、提高思想的基础上开展鸣放、交心,结合重点批判,定案结论。党内外共同开展专题辩论,职工中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再教育。运动中,围绕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党的领导和领袖、革命的群众运动、工农关系、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等七个方面的专题开展鸣放辩论。当时共鸣放问题2179条。224名党员有172人参加了“交全、交快、交深、交真”的交心运动,共交出问题2038条。

县、社机关整风运动的同时,县委于10月25日至11月5日召开了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会议,到会446人。会上回顾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列举了“右倾思想"在吉首的十种表现",提出“反右倾,鼓干劲,为1960年更大跃进打下基础”,部署冬季整社运动。会后,各公社成立整风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作业组长以上干部会,层层贯彻“反右倾,鼓干劲”精神,总结成绩,提高思想,开展辩论,明辨是非,重点斗争,纯洁队伍。随后,根据地委《关于今冬在农村全面开展整社运动的意见》,整社工作在农村全面铺开。当时称这次整社运动是继1957年冬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的又一次社会主义再教育运动,目的是打退“以少数富裕中农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分子和资本主义思想极为严重的人向党、向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捍卫党的领导,捍卫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运动中采取依靠大队党总支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和阶级路线,突出地解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问题。对右倾思想极严重和犯有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人,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重点批判。“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对基层干部中的问题不戴“分子"帽子,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的思想斗争,一般不牵连经济问题。对四类分子的破坏,根据情节,依法处理。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0年8月,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