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开展“反右倾”斗争和整风整社,继续“大跃进”(3)】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2 09: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社运动中心是“反右倾”,目标是继续“大跃进”。在这次整社运动中,围绕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分配制度、公共食堂、“八字宪法”、工农联盟、党的领导、群众路线等问题发动群众鸣放辩论。要求16岁以上成年人都要在整社中受到教育,达到坚持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目的。这样,“保卫三面红旗”、“三面红旗万岁”成为当时最响亮的口号。同时,还提出了“火烧中游”、“炮打下游”的口号,凡是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及公共食堂、供给制、生产计划上的高指标、瞎指挥有意见,都被当成是怀疑或是反对“三面红旗”的“白旗”进行批判、斗争,本来肯讲真话的人都不敢讲话了。农村整社运动进行了两个多月,1960年春节前结束。运动中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及社员群众受到批判或斗争,致使半年多时间初步纠“左”开始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再度受到挫伤,心情更加压抑。

为了在1960年组织“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县委于1959年12月31日至1960年1月4日召开了有530人参加的群英大会,第一书记张涛在开幕词中称这次大会是“庆祝胜利的大会”,是“为更进一步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高举人民公社红旗,组织1960年更大跃进的誓师大会”,认为全县处于“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党内外团结空前加强,生产高潮崭新气象,经济繁荣贸易兴旺”的大好形势中。2月25日~27日,县委再次召开扩干会,传达中共湘西自治州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号召全县人民“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在两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吉首10年来的成绩及经验、教训,并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和湘西州委的指示,提出1960年继续跃进的计划指标:实现“双一二”,争取“双一五”。即人均粮食1200斤,争取1500斤,农民人均收入120元,争取150元。实现千斤县,总产粮食1.3——1.5亿斤。还布置了以早苞谷、早稻、早红薯等“三早”为中心的春耕生产,要求全县在“惊蛰”以前种早苞谷8.5万亩。为落实“三早”任务,会后组织240多人的“三早”报告团和近千名县、社、大队干部,深入到作业组,宣传州党代会精神,检查督促“三早”生产(当年全县播种早苞谷面积4.3万多亩,因基本烂种而重播,全年实收面积2.6万亩)。

1959年吉首干旱3个月之久,农业生产受灾严重,粮食产量比1958年减少二成多。由于当时对形势估计盲目乐观,秋收后粮食高估高吃,没过多久,粮食就出现了缺口,群众生活开始紧张起来。而为了实现那些高不可攀的生产指标,继续按照省、州委的部署,发起了大办水利、大办肥料、大开荒、大办集体猪场、大造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潮,组织1960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这些“大办”尽管在某些具体项目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是不计成本、不顾后果的盲目行动,超越当时人力、物力、财力许可,盲目提早季节搞“三早”,严重违背了自然规律,对生产力造成了破坏。这种以“反右倾”斗争而推动的“大办”,再度使“共产风”、强迫命令风、生产瞎指挥风、虚报浮夸风、干部特殊化风泛滥成灾。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46年8月12日,由陈云起草的《关于形势与任务的决议》经中共中央修改和批准后正式发出。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