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开展“三反”运动(3)】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8 17: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县五级干部会后,各公社分别组织力量对干部状况全面调查摸底,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初步确定“三反”整风重点对象,然后召开四级干部大会,重点解决公社、大队一级干部问题。会上共检举揭发干部中的各种问题9758条,其中贪污、违法乱纪、浪费、官僚主义、不执行政策的占54.9%。

从检举揭发情况中看到,农村基层干部中出现的问题十分严重。仅在犯违法乱纪错误的317人中,吊打捆绑群众的有311人,被吊死1人,关死1人,扣饭697人(其中小孩15人,病人16人)。根据检举揭发情况,各公社确定重点对象,组织大会批判。这期间,共定案处理64人。其中问题极为严重、蜕化变质的坏分子按敌我矛盾处理4人(刑事处罚1人)。县直财贸系统的“三反”运动从7月2日至10月10日进行,参加“三反”的商业、财政、粮食、银行、南杂经理部、百货经理部六个单位,共有干部职工253人,参加运动的212人。运动中揭发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六多六少”,即:会议布置多,深入调查研究、帮助下面解决问题少;文件表报多,树红旗、推广先进经验少;强调完成任务多,政治思想教育、执行党的政策抓得少;部门业务抓得多,支援中心工作少;忙于事务多,政治业务学习少;一般号召多,具体组织少。如有个供销社听了县局电话会精神传达后,当晚就向上级汇报完成了1万多元采购任务,县局信以为真还写喜报表扬,实际上产品还在地里,既未收获,更谈不上收购。有个经理部仓库账、物不符,9万多元在途商品两年未到货也不派人追查;有的商品虽已进库,保管不进账而被人私下盗卖,领导还签字报损。1959年全县财贸系统浪费25万余元,仅收购野生纤维因保管不善而霉烂变质和不合规格就损失11万元。运动中共揭发有贪污行为54人,占系统职工总人数的21.34%;挪用公款19人,占公家小便宜51人。运动中对贪污、浪费、官僚主义问题组织了专题辩论批判,并予以退赃和定案处理。

7月10日至23 日,“三反"运动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进行,参加运动456人。学校开展“三反”主要是改善领导作风,提高觉悟,纯洁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重点是检查工作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观点、立场、方法所造成的不良后果,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揭发问题,重点批判,提高教师觉悟,分清是非界限,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经过“三反”运动,各级干部受到了一次较深刻的思想作风教育,县委制定了整改方案,公社、部门也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大部分干部作风有了初步改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多了,群众的积极性有所调动。全县有1700多名干部深入农村,组织安排群众生活,组织医务人员为民治病,以“抗旱抗到天低头,誓夺今年好年成”的决心,组织7900多人积极抗旱,解决了近8000亩稻田的脱水问题。勤俭节约的风气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开始形成。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77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式上提出:“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