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改造后进队】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19 15: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1960年1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批转中共湘西自治州地委《关于改造后进大队情况向省委的报告》中指出:这些地区情况极为复杂,既有敌人问题,也有内部问题,既有资本主义,又有封建主义,改造后进大队的问题,在整社运动中还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县委根据省、地委指示和中央关于在农村“三反”运动中应该把改造后进队的工作作为重点的精神,在部署“三反”整风运动时,对全县6个公社、66个大队的生产、生活和社情敌情进行了全面分析,分类排队,确定对生产长期上不去,群众生活困难,社情敌情复杂的7个大队作为第一批重点改造的后进队。全县五级干部会议后,从县级机关抽调74名干部,组成7个组,于6月25日召开了誓师会,立即进驻各队开展后进队改造工作。这些队后进的主要表现,一是生产上不去,种植计划完不成,7个大队2565亩早稻计划只完成25%,8902亩中稻完成85%,荒芜田土3819亩;二是生活安排不善,群众生活困难,7个大队有食堂71个,其中50个无菜吃,餐餐喝盐汤,有的已4个多月没有尝到菜味,另外21个食堂也只有少量菜梗打汤,群众称为“放木排”,口粮标准低,又无蔬菜,群众处于半饥饿状态;三是疾病流行,由于生活差,群众体质减弱,失去对疾病的抗御能力,工作组入队时,6个大队统计,有各类病患者1108人。针对这种状况,工作组入队后,即刻深入群众之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从大抓生活入手,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加强食堂管理,组织群众大种和培育蔬菜,消灭喝盐汤状况,使群众每天每人吃到蔬菜2斤以上;二是治疗疾病,组织中、草、西医对重病人集中治疗,其他分散治疗,3个多月时间治愈786人;三是组织群众搞好夏秋生产和积极抗旱。工作组在抓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进行访贫问苦,扎根串连,贯彻执行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中农的阶级路线,把贫下中农组织起来,建立贫下中农代表小组,串连发动群众,针对后进揭矛盾,查根源。经过群众的充分揭发,暴露出这些地方长期落后的原因,一是基层组织不纯,干部作风恶劣。7个大队有作业组长以上干部429人,其中历史不纯的55人,贪污盗窃的88人,瞒产私分的68人,严重违法乱纪的7人,搞资本主义自发的13人。共231人,占53.85%。二是阶级敌人活动猖獗,煽动群众搞资本主义,扰乱社会秩序,破坏集体经济。三是“资本主义当道”,一些“资本主义思想行为”严重的人,以搞自留地为名,大量侵占集体土地,进行资本主义经营活动。四是民主革命不彻底,坏人篡夺了领导权,为非作歹。

在改造后进队中,抓了生产、生活,整顿了基层组织,纯洁了干部队伍,新选拔了一批基层干部,群众情绪开始稳定,面貌开始改变。但当时对敌情估计过于严重,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打击面过宽,没有从实质上解决后进队问题。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27年8月19日,湖南省委拟定秋收暴动的计划,并向中共中央作了报告。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