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反“五风”和整风整社】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8-20 15: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造后进队只是农村“三反”运动的一个侧面。1960年10月11日,中共湖南省委发出《关于在农村中开展整风整社运动的指示》,10月26日,又批转省委整风办公室《关于坚决把“三反”运动进行到底的报告》,11月20日,发出《关于学习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的通知》。《通知》反复强调,务必“使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一平二调”共产风,破坏农业生产的严重性,不执行党的政策所造成的危害”、“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风整社,彻底改进干部作风,并在组织上进行必要的调整”,各级党委要下决心“彻底检查、彻底纠正十分错误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化风和生产瞎指挥风,而以纠正‘共产风’,为重点,带动其他四项歪风的纠正”。这些文件正式提出了反“五风”,并对农村反“五风”和整风整社运动作了部署。这实际上是“三反"运动的继续。

中共吉首县委根据上述文件精神,确定马颈坳公社为全县整风整社的试点,安排县委书记3人、委员2人,抽调各公社党委书记、委员21人,县直科局长12人,一般干部54人,公社干部27人,大队干部219人,组成338人的工作队,在县委第一书记张涛带领下,于11月上旬进入马颈坳公社。这个公社有16个大队,111个生产队,257个作业组,5362户,11747人。1959年,公社党委因“工作主动积极”,曾受到省委的表扬和奖励,骄傲自满情绪严重发展,工作飘浮,大搞形式主义,高高在上,对群众生活漠不关心。1960年,全社粮食大面积减产,社员生活十分困难,人均口粮每月只有18斤原粮,疾病流行,出现了较严重的非正常死亡现象。据调查,1960年1月至10月,全社共死亡1535人,占全社总人口的8.26%。其中榔木坪大队就死去224人,占大队总人口的11.5%。天灾、人祸交织在一起,马颈坳公社形势十分严峻。工作队入队后,从安排群众生活入手,向群众宣讲政策,说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着手解决一平二调问题和退赔兑现的决心。各驻队工作组始终把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吃饭问题放在首位,坚持下食堂,组织种蔬菜、找代食品,发放救济棉衣314件、棉被90床,修整房屋365间,安排群众过冬。迅速调集30名医生为群众医治疾病,恢复健康。在清理一平二调、反“五风”工作中,一是贯彻党的阶级政策,访贫问苦,扎根串连,建立贫下中农核心小组213个,整顿原有组织,撤销作业组长以上干部中的不纯分子和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共38人。二是贯彻执行中央《紧急指示信》和省委1960年9月通过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十大政策》,边宣传边兑现。三是深入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彻底揭发“五风”的危害,找连年减产的原因,开展诉“五风”苦、平息“五风”的群众运动。在群众基本发动后,分级召开党员代表会和社员代表会,随后召开公社党委会和社员代表会,通过代表会鸣放、揭发“五风”问题。

今日红色大事记:

图说党史: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作出了《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再次重申两河口会议关于北上的战略方针。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