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让中国时空信息掌握在自己手中,北斗为什么能?

来源:红网 作者:廖浩宇 编辑:向涛 2021-09-11 21: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中华民族就以北斗七星指方向、辨四季、定时辰。而今,当人类仰望星空,由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闪耀苍穹。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迈向全球服务新时代。至此,中国北斗正式登上世界舞台。

图片

▲北斗三号卫星。

“目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提供七种服务,自2020年7月正式建成开通以来,持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世界领先。”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9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介绍了北斗现状。

那么,作为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到底意味着什么?

顺应国情,北斗踏出自己的发展节奏

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打响,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第一次以武器制导的形式大获成功。这场现代战争让中国与世界愈发强烈地意识到,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重要标志、成为大国竞争的科技制高点。

1994年,世界首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全面建成。此时,中国北斗一号系统则刚刚立项。

同样是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美、俄和欧盟选择搞“一步建全球”。我国起步晚、底子薄,明智选择分步走,先解决有无、满足急需,切实做到“把每个铜板都用在刀刃上”。

早在1983年,“863计划”倡导者之一陈芳允院士便创造性地提出“双星定位”构想。这一方案,能以最小星座、最少投入、最短周期实现“从无到有”。

后来,北斗系统首任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进一步组织研究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决定先建试验系统,然后再建区域系统,最后建成全球系统。

自立项至今,北斗系统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自己的节奏。2000年建成北斗一号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区域系统,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设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实现了中国人孜孜以求的“全球梦”。

图片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图源:新华社)

奋斗没有休止符,追梦永远在路上:2035年左右,我国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追求卓越,北斗练出“独门绝技”

很多人不禁会问,与现在已有的那些导航系统相比,北斗到底有什么不同?可以先来看一个案例:2020年7月6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雷家山发生了该县近7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山体滑坡,造成省道部分路段损毁、一个小型电站毁坏、5栋房屋垮塌,但在山体滑坡前,所有人员都已被成功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此次人员的安全转移,正得益于北斗卫星的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提前通风报信。石门县在雷家山地灾隐患点安装了该系统,共有11个监测点位。6月24日,石门县接到系统发出的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马上转移安置了危险区6户20名村民。7月6日下午山体滑坡发生前,当地又及时转移了疑似危险区的8户13位村民。

这只是北斗导航系统的牛刀小试。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后来者,北斗系统除了具有传统的定位、导航、授时功能外,还拥有特色服务。例如北斗系统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开创了通信导航一体化的独特服务模式。

图片

▲北斗三号系统30颗卫星分布在三个轨道面上。

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仅能无源定位,因而用户只能知道“我在哪”。而北斗用户不但自己知道“我在哪”,还能告诉别人“我在哪”以及“在干什么”。比如突发地震、海上遇险时,在其他通信手段失效的情况下,北斗短报文通信可以成为传递求救信息、拯救生命的最后保险索。

如今,北斗三号已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将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系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基础上,区域短报文发送能力从120汉字提高到1000汉字,支持用户数量从50万提高到1200万,而且能实现40汉字的全球短报文通信。此外,北斗三号系统还可以提供星基增强、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多样化服务,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融合发展,北斗让美好的想象成为现实

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测绘到无人机防疫消毒,再到为珠穆朗玛峰测高,天上的北斗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与我们息息相关。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

图片

▲新疆牧民正在给骆驼佩戴北斗卫星导航项圈。(图源:天山网)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已经有70%以上提供北斗服务;共享单车配装北斗终端实现精细管理,牧民坐在家里就能通过北斗项圈放牧牛羊;支持北斗系统的手表、手环、学生卡,更加方便和保护人们日常生活。通过“北斗+支付”,能对1秒钟内成百上千的股票、车票购买申请进行精确排队,按序办理。

北斗卫星系统的精准授时功能让中国人把时间这一物质周期变化的规律掌握在自己手里。

每颗北斗卫星都装载着高精度原子钟,通过原子跃迁计时,代表了目前人类对精准时间计算的极致。每天早上6:10,京张高铁动车组准时出站。这是中国第一条智能高铁,出发、过站和抵达,与列车时刻表是否相符,考验着对时间的精准把控。在每小时350公里的最高速度下,以北斗授时为基准,京张高铁实现运行、故障、通信和自动化程序的时间同步,列车自带的北斗多合一天线,将列车的时间位置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

图片

▲京张高铁首趟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8811次列车。(图源:央视网)

如今,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不断将美好的想象变为现实。

“北斗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面向未来,这句话精辟地勾勒出了北斗应用发展的无限可能和广阔前景。

目前北斗系统应用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也将于9月16-17日在长沙举行。

此次峰会将邀请世界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不断突破传统应用与产业化的边界,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性,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性能、更加可靠和更加丰富的服务,感受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美好未来。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77cc99df72ca4ad68c18c03ed00287d3.gif

来源:红网

作者:廖浩宇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1/09/12/10133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