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学习毛泽东著作群众运动的影响】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9-13 10: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栽树要栽常青树,千山万岭绿油油。读书要读毛主席的书,心明眼亮劲头足。”吉首各族群众就是凭着这种朴素的阶级感情,怀着对毛泽东的崇敬和热爱,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著作,从中领悟革命的道理,“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读毛主席的书,走革命化的路”。

在学习活动中,县委还注重发现、培养、宣传、推广先进单位、优秀个人的典型经验,以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为榜样,推动全民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向纵深发展。1964年至1965年间,县、社和各战线、各单位,分别召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老红军田吉安、乡邮员龙自金等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典型成为全县人民学习的榜样。他们分别到各单位各社队作讲用报告,介绍自己学习、领悟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和体会,在群众中激起了强烈反响。

不可否认,60年代初兴起的学习毛泽东著作群众运动,是党对建设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艰苦探索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反映了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坚强决心。这个运动确实收到了一些明显效果,它使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人民内部空前团结,社会秩序安定,“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各行各业劳动热情高涨,形成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新风尚。这对于统一人们的思想,坚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作用十分积极。然而,由于林彪大搞个人迷信和错误引导,使学习运动逐步出现了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个人崇拜的倾向,从1966年下半年起,逐步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又给群众性“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涂上了浓厚的极“左”色彩,林彪关于“活学活用,立竿见影”和“无产阶级政治可以冲击一切”的指示,更使学习活动完全脱离了正轨。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49年9月10日,毛泽东为《中国儿童》杂志创刊号题词。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