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观北斗|“湘”约北斗,走向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乐 编辑:向涛 2021-09-13 15: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2b9bfe6f-bac5-4932-b4c1-cacca067dd3c.jpeg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21年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湖南长沙召开。消息一出,话题热度如长沙的天气一般火热,尤其是湖南网友们,纷纷对此表示热烈欢迎。喜悦之余,一些“北斗”背后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何为北斗?简单来说,北斗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系统和俄罗斯GLONASS系统后第三个运行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那么,对于普通人而言,北斗到底有什么用?汽车导航、物流跟踪、共享单车……民用高精度定位和导航服务,这是北斗业务的核心。许多现代农业播种、收获等方式以及近年来提出的自动驾驶技术,也都有北斗的一份功劳。

再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修建,是北斗为复杂地形地貌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中国登山健儿再登珠穆朗玛峰峰顶,同样以北斗数据为主。当然,北斗的功用远不止于此。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北斗精神。如果说以国为重是北斗的核心价值观、自力更生是北斗的风骨,那么不断创新则是北斗的灵魂。

创新的背后,是人的力量。在研发北斗的热土上,涌现出众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研发团队,他们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创新前行的画布上,留下了浓墨重彩。“当时很多卫星都不敢上,北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硬着头皮上。”北斗三号总指挥迟军如是说。此后,北斗开始了艰苦的国产化攻关。

如今,中国北斗人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北斗导航卫星全部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实现100%自主可控,实现了要做中国人自己的导航卫星的目标。

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必然会激发湖南各界对如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生新的思考,必将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带来强大助力。

对此,湖南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工作,确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毋庸置疑,湖南定会乘时代的“东风”,脚踏实地,仰望“北斗”。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人心。身为青年学子,我们理应学习、传承好新时代北斗精神,亦当沿着北斗科技人员艰苦奋斗的足迹,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让我们相约湖南,走向属于“北斗”的新时代。 

 文/刘家乐(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乐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1/09/13/10137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