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开展学雷锋活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9-14 15: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雷锋是湖南望城县人,自幼家境贫寒,7岁成为孤儿。解放后,人民政府送他上学读书,1956年高小毕业参加工作,1960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62年8月15日在辽宁抚顺市执行公务时因意外事故牺牲,时年22岁。生前,他在日记中写下了“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人生格言。他的大量日记,反映了他短暂一生中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和高尚情怀。他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助人为乐,不为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1963年1月17日,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的沈阳部队某部四班为“雷锋班”的先进光荣称号。他是全军的先进模范,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和中共中央其它领导人的题词,迅速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中共吉首县委及时组织各行各业、各单位、部门,举办专题报告会、展览会,介绍雷锋生平和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一时间,《雷锋日记》争相抢购,《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唱遍城乡,雷锋的先进模范事迹很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学雷锋,见行动,做好事,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工人、农民、机关干部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和雷锋叔叔比童年”活动,“学雷锋活动小组”到处出现;各条战线不为名、不为利、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体现出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在吉首县各族人民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中,县委还适时组织向省内外涌现出来的雷锋式的英雄模范学习,把学雷锋活动一浪一浪地推向高潮。1963年7月15日,宁乡县杨林桥公社戚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定国奋不顾身,为抢救一落水青年而牺牲,时年28岁,中共湖南省委为他举行了追悼大会,并于8月6日正式作出《关于开展学习李定国运动的决定》,县委把学习李定国纳入学习雷锋运动的组成部分,在全县进行宣传学习。年末,县委又组织了向解放军驻湘部队第四十七军战士,为抢救列车而光荣献身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学习活动。1965年7月14日在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中,当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毅然扑向炸药包而光荣牺牲、年仅23岁的解放军战士、雷锋式英雄——王杰的事传来,县委于11月11日发出《学习王杰同志一心一意为革命的崇高精神的通知》,县总工会、县团委、人民武装部随后相继发出学习王杰的通知,县委还在公社书记会、县直机关支部书记会上布置,县广播站播出专题节目,县电影管理站绘制王杰事迹幻灯片,县阳戏团排出演唱王杰的节目,深入农村演出,各单位开辟了学习园地,出学习王杰专刊,一个全民读王杰日记、学习王杰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的热潮在城乡汹涌澎湃,《歌唱王杰》的赞歌唱响城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心为革命”的精神,催人奋进。在此期间,省委批转省委财贸政治部的报告,作了向汉寿县供销社干部戴笃伯学习的决定,戴笃伯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因伤致残的英雄,转业地方后,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的财贸部门的模范,学习中的标兵,艰苦朴素的榜样,县委将他的事迹宣传学习后,使人们思想深受教育。1966年2月,中共湘西州委根据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先后发出的学习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的通知精神作出了部署,县委及时在全县共产党员、干部中,特别是各级党委领导干部中认真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刊载的焦裕禄事迹——《县委书记的榜样》长篇通讯和配发的社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革命以很大的促进。

学雷锋活动,是一场非常深刻的思想教育运动,雷锋以及雷锋式的先进人物的高尚品德和精神,成为当时社会风尚的主旋律,深刻地教育和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49年9月10日,毛泽东为《中国儿童》杂志创刊号题词。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