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毫厘之间定乾坤 北斗毫米级定位守护你我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张必闻 编辑:向涛 2021-09-16 16: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北斗的作用,只有想不到,没有用不到。除了我们熟知的导航,北斗系统其实还一直为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湖南是全国水库数量最多的省份,同时也是地质灾害频发的省份。降雨集中期如何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利用湖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HNCORS),大幅度增强北斗卫星信号,提高定位精度,通过在地质灾害隐患点或水库坝体建立北斗监测站,实时不间断地监测地表位移的信息,即使几毫米的位移都能及时监测到,让我们的生命跑在时间前面。

湖南省测绘科技研究所主任楚彬介绍,HNCORS通过快速削弱误差影响,实现实时分米级、厘米级乃至准实时毫米级定位,是当前最主流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方式。

在灾害防治领域,HNCORS以毫米级精度对地灾隐患点三维位置变化进行全天候监测,构建实时监测、智能预警、信息管理、群测群防、辅助决策于一体的综合监测系统。

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前,北斗监测系统先后三次发出预警通告,为当地村民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科技助力,让我们在灾害面前吃下定心丸。而在平时,它也同样能为我们的财产保驾护航。

细心的人一定注意到,新颁发的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证书上,除了标有房屋面积、户主信息等基本资料外,还带有房屋范围轮廓及具体坐标点。之所以会有这种变化,正是因为自然资源部门在外业数据采集中,都采用了基于北斗的厘米级定位服务。

楚彬介绍,在以前的不动产测绘登记中,测量手段主要是靠光学仪器为主,结合皮尺、卷尺等传统丈量工具,工作量大不说,精度也难以保障。现在通过北斗结合无人机技术,可以快速获取房屋高精度的位置信息,并建设一个5厘米误差以内的三维模型,实现老百姓房屋面积的精准获取,让群众不动产的每一分面积都得到合法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张必闻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1/09/16/10150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