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粮食因灾减产,人民生活更趋艰难】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9-17 10: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60年三季度起,国民经济日趋恶化,农业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减产、饥荒、疾病流行、非正常死亡接踵而来。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共吉首县委响应省委“全党全民紧急动员,增产节约,战胜困难,渡过灾荒”的号召,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开展生产自救、共度难关上。

吉首县受灾严重,1959年因旱灾而减产。这年冬季,群众生活就开始出现紧张状况。河溪公社毛坪大队有一个食堂,23户,108人,因灾减产,食堂吃粮标准进行了四次调整,到1960元月,每人每月只剩15斤原粮,虽采取多种蔬菜,提高出米率、出饭率,找代食品等办法,存粮仍然不能吃到春收作物登场。这立刻引起了县委的注意,当即派干部下公社实地调查,发现全县不少地方与毛坪大队情况类似。其实,在几乎狂热的“大跃进”风潮中,县委也未放松过对粮食问题的关注。1959年11月,县委发出通知,贯彻中央“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和多吃蔬菜,粮菜混吃”的指示,要求全县各公社做好秋菜生产、培育、加工储备和供应工作。这年秋冬,全县共种植蔬菜1.9万多亩,农村人口平均每人2分多。1960年1月,县委又召开公社党委书记会议,根据省委《关于开星三百万亩荒地》的指示,决定利用冬春时节,发动全党全民大开荒,“向荒山要粮油”。全县组织了1.5万劳动力,开垦荒地13万余亩,人均1.5亩。1960年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扩大22%,党政军民都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充满了期待。然而,由于生产指挥上的失误,盲目推行“三早”,造成大量烂种;而春早夏涝及夏秋连旱,使得大量农田或毁或禾苗枯死。

在旱情继续发展的形势下,县委于1960年8月3日发出“全党全民动员起来,集中优势兵力,加强防旱抗旱工作”的紧急指示,要求书记挂帅上阵,劳力高度集中,采取“抽、车、堵、放、打、引、戽、盖、浇、培、蓄”等办法,用好每一滴水,抗旱夺粮,把开展全民性抗灾增产运动,作为全党全民突出的中心任务,力争把受灾减产面缩减到最小范围。当即组织5000人的宣传队,深入广泛地开展抗灾增产宣传活动,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为抗灾增产出力。同时从县、社、大队抽调骨干1355人组成工作组,深入到灾情重、工作被动的地区,帮助基层干部搞好抗灾生产,组织群众抓好夏季作物的后期管理,大种蔬菜,大搞冬种,千方百计把因灾受到的损失挽回来。但是,由于久旱无雨,在当时条件下,确是人力难以抗御,致使这一年粮食再度减产,人民生活更趋艰难。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朱德指挥八路军在华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放手发动群众,创建抗日根据地。图为朱德在毕北前线。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