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郭华 编辑:向涛 2021-09-22 10: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初秋的早晨,风较往日多了一份凉爽、苍劲。

常宁市的湘江河畔,一座白色矿石外形的纪念馆巍巍矗立,庄重而肃穆。纪念馆前,傲立着一座挥舞大锤的工人铜塑像。

这里,就是常宁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

沿着索引步入馆内,大型浮雕、场景雕塑与VR互动等新型展示手段颇多。

在“声、光、影”的辅助下,蒋先云、宋乔生、耿飚等革命先辈领导水口山工人运动斗争的场景生动再现。他们为争取自由幸福而敢于牺牲、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震撼人心。

“水口山是中国红色工人运动的重要策源地,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一次工人斗争。”纪念馆副主任周瑜介绍。

上世纪20年代,3000余名铅锌矿工人在毛泽东和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掀起了长达23天的大罢工。

“面对剥削与压迫,他们勇敢说‘不’、奋起反击,封窿口、停机器、围矿局,最终取得了完全胜利。”周瑜说着,领记者来到一座大型雕塑前。

雕塑里,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四肢纤细,衣不蔽体,在散乱的矿石堆里,手拿铁锤,迎着矿警的枪和皮鞭,昂首挺立。

他们,是当时铅锌矿的敲砂童工。大罢工后不久,矿警企图用武力逼迫他们开工,但他们不畏敌人手中的鞭子与枪里的子弹,愤怒地手拿铁锤发出敲砂时的“哇哇”声,气势如虹,吓得矿警连连后退。

“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二一童工大捷’。”周瑜说,当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还专门通电表扬,称“幼童亦变为强夫矣!”

忆往昔,是风雷激荡、征途如虹的岁月;看今朝,是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新天地。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常宁市先后以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大罢工为原型,打造了大型红色原创革命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创作了《矿工罹难》《盼天亮》等红色工运版画,整理编写了红色革命故事读本《水口山工人运动故事汇——红色水口山》,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6月29日,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开馆仪式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勉励三湘儿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开新局,真抓实干创未来。

移步换景。常宁市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埋头苦干,一派繁忙景象。

今日之水口山,一个以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拔地而起,“有色金属之乡”名号享誉全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郭华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