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抗灾自救——恢复集贸市场,调整农村商业体制】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09-27 16: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958年“大跃进”运动中,为了集中劳力大办农业、大办水利、大办工业,县委曾决定关闭了所有的农村城场集市。吉首各族群众自古以来有利用墟场进行物资交流、开展集市贸易的传统,这些活动被禁止后,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一些群众分散在郊野暗行交易活动,却被视为“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行为,一经发现,就要遭到批判斗争。人民公社建立后,实行“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所有农村商业机构划归公社所有,公社设供销部,生产大队设供销分部,按照机关作息模式负责农副产品的收购和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曾为活跃农村经济发挥重要作用的集市贸易荡然无存。1961年8月29日,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对农村集市贸易的领导,积极开展物资交流》布告后,吉首县相继恢复开放了乾州、马颈坳、河溪、大兴寨及社塘坡等墟场,又开辟了矮寨墟场,农村集市贸易开始活跃起来。

1961年7月,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精神,县委、县人委会对农村商业体制进行了调整,以公社为单位建立供销合作社,将公社化时并入全民所有制的小商小贩和集体商业组织析出,回到合作商店或合作小组,服从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领导,按行业和商品经营范围串乡送货,为国营商业和供销社代购土特产品,但不参加集市贸易。农村墟场恢复,集市贸易活跃后,为适应客观形势需要,1962年末,将按公社建制设立的14个供销社合并为以集镇为中心的6个供销社,在集镇外的其他公社建分社,下设购销店,代购代销点,按商品流转方向经营业务,农村商业网点全部保留。

由于政策落实,农贸市场开始出现了上市人多、商品品种多、数量多、价格下降多的局面。据统计,1962年1~9月,全市贸易成交总额达21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上市品种一般在200种左右。据吉首、乾州两个市场调查,8月份集市价格总水平较年初下降50%,较上年同期下降75%,9月份又比8月份下降20%。市场开始繁荣活跃,对于群众生活安排,农副土特产品相互交易,增加社员收入,促进生产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甘肃通渭县榜罗镇,1935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决定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