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建立生产管理制度——调整社队规模】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0-08 11: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958年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建立的公社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仅东风公社,其范围包括了后来的丹青、排绸、排吼三个乡镇的辖区,面积将近200平方公里。1960年6月,又将当时的9个公社并为吉首、矮寨、河溪、万溶江、丹青、马颈坳6个公社,规模进一步扩大,其指挥不灵,管理不便,效率低下的问题日益突出。

1961年3月,根据人民公社“六十条”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指示,吉首县委、县人委会对全县人民公社规模作出重大调整,将六个公社调整为万溶江、双塘、社塘坡、马颈坳、己略、毛平、丹青、排绸、排吼、矮寨、寨阳、河溪、太平、吉首共14个公社和吉首、乾州2个社级镇,分别建立社(镇)党委会和管理委员会。调整之后,全县公社平均有社员1640户,最多的2600户,最少的不到1000户。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规模也作了相应调整。为有利生产、方便管理,将生产大队由66个调整为196个,生产队由446个调整为1167个,每个生产大队管辖5~7个生产队,最多的10个左右。每个生产队平均20户左右、70~80口人,耕地面积130亩左右。调整后的社队规模为顺利贯彻“六十条”和“十大政策”提供了有利的组织条件,也比较适应农村基层干部的管理能力。至此,吉首县一共拥有14个农村人民公社和2个城镇建制,其体例和区划一直稳定地延续到80年代初期。

另外,根据省委1961年1月制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十大政策》,这时吉首县仍保持以生产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社队规模调整到位之后,干部和群众的注意力很自然地集中到了如何理顺公社内部管理体制问题上来。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任命彭德怀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图为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