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瞬间风云:建立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公共食堂问题严重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0-12 16: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制定的“十大政策”中,仍有一条是“办好公共食堂,改善社员生活”,人民群众对这一条却抱着“不欢迎”态度。1961年4月16日,省委将中央调查组在韶山调查所写的关于解决食堂问题的报告转发全省,吉首县委随即指示驻各公社工作组重视公共食堂问题。

县委驻寨阳公社庄稼大队工作组把坨里生产队第一食堂作为解决食堂问题的试点,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公共食堂问题之所以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它同社员工分值降低、收入减少以及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等问题直接联系在一起,同时,它还给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带来很多不便。坨里生产队群众认为公共食堂有“九大毛病”:一是占用劳力多,生活用工多,其生活用工占生产队全部用工的40%左右,从而使农业生产效益大大降低。二是不便群众养猪和开展家庭副业,使农业、畜牧业和家庭副业收入急剧减少。以前,生产队20户人,平均每户养猪2头,鸡70多羽,而食堂办起,猪、鸡都宰杀一空,农家肥料减少,直接造成了粮食减产。三是烧柴砍树,不利于山林保护。四是执行油、盐、菜供给制,开支大,浪费大,还养了一些“懒人”,由于“吃饭不要钱”,劳力少人口多的家庭就依靠食堂,吃饭有保证;劳力多人口少的人家就认为“自己劳动是帮别人养儿",也就“吃饭打冲锋,做事磨洋工",有的则能劳动却不出力,“四肢不勤,有吃有用”。五是造成社员生活很多不便,吃饭不自由,冷天无热水洗脸、洗脚、无火烤、吃冷饭,用粮吃菜不能机动调剂。六是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和压力,同时,也助长个别干部的特殊化,他们乘机多吃多占,苦累了群众,养坏了干部。七是口味单调,缺乏营养,不能做到饭菜多样化,不利于计划、节约用粮。八是影响家庭和睦及小孩教育。九是占用私人房屋家具,损坏严重,并得不到维修。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51年10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此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