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建立生产经营管理制度——解散食堂】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0-13 10: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显然,群众对解决食堂问题的要求非常迫切。当工作组最后征求群众意见时,所有人一致要求:解散食堂。4月24日,坨里生产队第一食堂宣布正式解散,全队男女老少欢欣鼓舞,原本一直沉闷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第二天一早,社员们便冒雨出工,收工也比以往迟,按件定额计工的15名社员,除1个害病初愈的妇女以外,人人完成了定额,其中3名超过定额。一女社员割牛草,一天完成数量超过以往一倍多。她对别人说:“今天我心里硬是高兴极了。”问她为什么?她说:“不办食堂了,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在食堂吃不饱,整天肚子空空,多劳不能多得,没有心思做工。不办食堂了,一无人多占,二能多劳多得,为什么不高兴!”第三天,天刚亮她就吃完饭,兴冲冲地出了门,实现她想了半年多的“回娘家看看”的心愿,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最亲的娘家人。这天她还赶回家割了几十斤牛草。那种高兴的程度,有如土改和合作化高潮时那么热烈,她形容是第二次得解放了。解散食堂分户做饭的第一天,大家不仅吃到了两年多没有吃过的第一餐好饭,而且节约了7.1斤大米。他们把有限的粮食指标精打细算,一日三餐,吃得美滋滋的。而且都作出了节约计划,把农闲时节省的粮食留在农忙时加餐,有的还计划过端午节用节省的粮食换成糯米包粽子,尝尝几年没有尝到的棕粑味!坨里率先解散食堂,一下子轰动了整个大队,其他7个生产队的11个食堂,也在一两天内宣告解散,群众回家修灶洗锅,缕缕炊烟又开始在村落上空飘起。

4月26日至5月5日,县委召开的有1796人参加的四级干部会议,解决公共食堂问题是其主要内容之一。学习了中央调查组的调查报告,看了县委工作组试点情况材料后,与会人员讨论热烈,情绪高涨。虽有个别干部怕反右倾,怕出乱子,怕不好领导,怕影响生产,思想顾虑重重,不敢说心里话,但通过反复学习文件,明确政策,划清了是非界限,对解决食堂问题的“自愿参加,自愿退出”方针,很快表明了坚决拥护的态度。很多干部利用会议休息时间上街购买炊具用具,解散农村公共食堂已势在必行。为此,县委提出要求:解决食堂问题,要保证不影响当前生产;保证不破坏公共财产和集体生产;保证解决好社员的厨具、炊具;保证安排好老弱鳏寡和孤儿病号的吃饭;保证社员的自留地种好、自留山划好;保证把食堂的小家务处理好,认真清理现有粮食和保护春熟作物;保证社员每月能吃足25斤以上原粮。会后,全县各地迅速行动起来,顷刻之间,公共食堂全部解散,县委原本所担心难以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群众运用集体智慧使之迎刃而解,没有出现任何矛盾与纠纷。公共食堂这个困扰干部群众达数年的难题一下子得到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迅猛高涨起来,在他们心里,“撤食堂”的意义几乎能等同当年的土地改革。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72年10月13日,湘黔铁路全线通车,从而使西南地区多了一条通道,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湖南省以至华东地区的距离。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