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甄别平反,调整政治关系(2)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1-24 11: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30日,县委召开县社两级干部会议,根据省委《关于当前甄别和定案工作几个问题的意见》,对甄别工作的对象、范围和方法、步骤等问题作出具体安排。会议从平反定案解疙瘩入手,解决当时突出存在的人与人的关系上的疙瘩问题。据统计:与会339人中,存在各种疙瘩的262人,占77.5%,有各种疙瘩718条,最大的疙瘩是1957年反右派、反资本主义斗争及后来的各次政治运动,搞斗争、扣帽子,处分不当,伤害了人的感情。与会人员中,有101人受到过批判、辩论、斗争、集训和组织处分,他们被戴的帽子有“反党”“反领导”“反人民”“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中右分子”“反革命分子”“蜕化变质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右倾保守”等10余种,受的处理有停职反省、重点批判、辩论、斗争、集训、看守、坐班房、落选、撤职、双开除等等。这些人中不乏一贯艰苦深入、任劳任怨的模范干部。受各种处分的人,虽然作了甄别平反,领导担了担子,但他们仍有怨气,疙瘩很深,心情不畅,一想处分时,心里像刀割”。他们有“三怨”:一怨不该当干部,“干共产党的事,坐共产党的班房,实在划不来”;二怨不该那么积极,工作疲沓的人,每次运动都不会挨整;三怨领导平时教育少。同时认为党的政策难捉摸,“时左时右”。因此,他们吸取“教训”,抱着“好汉莫吃眼前亏”的态度,“走路莫走边,爬树莫登巅,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讲话小心翼翼,工作畏首畏尾,做事总怕过头,不愿挑硬担子。针对这些思想状况,会议首先坚持“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开展大鸣大放,出怨气,吐真情,甄别平反解疙瘩。再分析形势,分清是非,提高认识,对他们的实际问题适当予以解决。对“五风”错误,领导彻底承担担子,并在大会上宣布为67名公社干部平反。会上反映的718条疙瘩,解开了535条,本人、他人和领导三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达80%,从而基本达到了怨气出尽,疙瘩解开,担子担硬,方向弄明,大部分人员表示了继续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县两级干部会后,各公社分别召开了甄别平反解疙瘩会议。据统计,与会2887人,有各种疙瘩的1743人,疙瘩解开达到完全满意的占60%,基本满意的32%。

1962年1月,中共中央七千人大会后,又通知各地加速进行党员、干部的甄别工作。中共湖南省委发出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央通知的意见。县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于是年3月召开了四千人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七千人大会精神,加速了党员、干部的甄别平反工作,重点对1957年以来受到批判处分的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用“比较简便的方法”迅速甄别平反。机关、学校、工矿、企事业中受批判、处分错了的一般党员、干部、学生群众以及农村社员、城镇居民都用简便办法甄别平反。对1957年以前所处理的案件,凡本人提出申诉的都进行了复查,作出恰当处理。对161名错开除、错关押、集训、错降工资级别的人员酌情给予了经济退赔。至12月底,全县对1957年以来所处理的党员、干部1034人进行了甄别,平反919人,占95.8%。同时对农村社员、城镇居民甄别平反378这次甄别平反,基本上分清了是非,调整了政治关系,增强了民主气氛,加强了团结,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促进了生产和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落实。但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甄别平反仍很不彻底,许多人还留有各种各样的“政治尾巴”,还有些案件没有纳入甄别范围。当时,还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为16名右派分子摘了帽子,但有的后来又被戴回去了。所有这些问题,直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得到全面彻底解决。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刘少奇的故居。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在这里。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