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群众反映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倾倒有毒有害矿渣等问题(X2HN202104240108号)办结情况的报告

来源:吉首市人民政府 编辑:向涛 2021-11-29 15: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

4月25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19批信访举报件,编号X2HN202104240108,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已整改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19批X2HN202104240108号交办件举报问题为“湘西州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倾倒有毒有害矿渣至乾州街道吉庄村山头弃土场,污染附近水源。向有关部门投诉后政府部门以罚代管,未对矿渣做任何处理问题”。4月26日,我市组织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吉首经开区管委会、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市腾达公司对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吉庄村山头弃土场位于吉首经开区(乾州街道吉庄村6.7组),隶属吉首市腾达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用于施工弃土的填埋。2019年9月27日该公司将弃土场租赁给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运营。2020年10月17日至20日,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对吉首市水利局细溪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工地表层弃土进行转运;2020年10月20日20时,施工人员发现转运的表层弃土内夹杂有部分锰渣。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倾倒矿渣至乾州街道吉庄村山头弃土场属实;污染附近水源问题目前水样正在检测中;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矿渣,目前第三方检测单位对乾州街道吉庄村山头弃土场进行土壤详调中;向有关部门投诉后政府部门以罚代管,未对矿渣做任何处理问题不属实。

三、处理、处罚情况

1.关于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倾倒有毒有害矿渣至乾州街道吉庄村山头弃土场,污染附近水源问题。

2020年10月21日,我市已督促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对建筑垃圾中含有矿渣的弃土进行全面清除,共清除混有部分锰渣弃土16车,全部外运到吉首市峒河街道坪山坡耀华尾矿库。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倾倒矿渣至乾州街道吉庄村山头弃土场属实。

2021年4月26日至29日,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吉庄村山头弃土场周边(麦田)4处点位地下水(井水)进行了采样。检查结果均低于国家标准,正常。

2021年4月28日吉首市腾达经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湖南吉大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乾州街道吉庄村弃土场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1月25日,土壤详调报告结果显示,乾州街道吉庄村弃土场土壤各项检测数值在正常范围内。

2.关于向有关部门投诉后政府部门以罚代管,未对矿渣做任何处理的问题。

2020年10月20日20时,我市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现场督导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将其转运的夹杂部分锰渣的施工表层弃土连夜进行了深挖清除,共计16车,全部转运至吉首市峒河街道坪山坡耀华尾矿库。21日,该公司再次对零星锰渣进行清理转运,至此该次整改工作完成。鉴于吉首市万利来新型渣土运输有限公司立行立改,态度端正,整改时效快,期间我市未对其作出行政处罚。不存在政府部门以罚代管,未对矿渣做任何处理的情况。

四、问责情况

五、办结情况

此案件已办结。

六、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万利来弃土消纳场的污染管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弃土消纳场环境质量达标。

专此报告

吉首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来源:吉首市人民政府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