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反馈意见问题二整改销号的报告

来源:吉首市人民政府 编辑:向涛 2021-11-29 15: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市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共22项,其中思想层面(问题二)已完成整改,现将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办问题

认识不够,意识不够。一些领导干部加快发展的愿望比较迫切,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还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转化为行动自觉,依然存在粗放式发展经济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个别领导干部对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质量盲目乐观,认为湘西自治州青山绿水,工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够充分,生态环境问题不大,对生态环境质量存在的隐患和风险重视不够,特别是对矿山资源开发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历史遗留问题缺乏充分的认识。

二、整改目标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扭转“重开发、轻治理、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偏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整改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是切实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契机。市委、市政府在接到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指出问题后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了《吉首市贯彻落实省第七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吉生环委办发〔2021〕1号),明确了整改目标,压实了整改任务;二是以反馈意见作为导向,逐项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将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分解细化落实。市生环委办根据反馈问题下发了《关于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交办函》(吉生环委办函〔2021〕3号),将反馈问题下发至各市直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市级责任领导”的要求,切实完成年度整改任务。

(二)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资源开发监管与执法力度。一是对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依法予以关闭。2021年我市先后关闭了8家逾期不符合砂石土矿专项规划的采石场,按要求上报了《吉首市砂石土矿专项规划》;二是加大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我市先后出台了《吉首市废弃矿区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废弃厂房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吉政办发〔2021〕4号)、《关于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全州108家关闭退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吉自然资发〔2021〕12号)等文件,统筹规划了全市“废弃矿区、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废弃厂房”的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指导”原则开展相关工作。

四、整改完成情况

我市2020年湖南省生态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思想层面(问题二)问题现已完成整改,达到整改目标,符合销号要求。下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切实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氛围,全面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特此报告

吉首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吉首市人民政府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