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加强基层建设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15 16: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961年,农村经过整风整社,“五风”基本平息,群众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但由于在“双整”中基层干部受到严重挫伤,党的基层组织涣散,战斗力不强,加上自然灾害的威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保证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农业生产的尽快恢复发展,县委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对原有基层干部加强教育提高,解开思想疙瘩,进行甄别平反,对新干部加强培养锻炼,同时,从上级机关抽调一批干部充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从下放干部职工中选拔一批担任大队、生产队领导。1961年冬至1962年上半年内,州委下放8名干部充实到吉首县,其中担任科长1名,公社正、副书记5名,党委委员1名,股长1名。县委从行政机关简编后挑选一批干部充实到公社,其中担任公社正、副书记6人,公社干部15人,充实到公社企业30人。还从下放干部、职工中安排担任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40人,正、副大队长12人,正、副生产队长22人,大队和生产队其他干部89人。1962年12月,经州委批准,成立丹青片工作委员会,为县委派出机构,对丹青、排吼、排绸三个公社实行近距离领导。

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县委意识到,严密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1961年秋、冬,根据中央关于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的号召,认真进行了农村党支部的整顿教育。组织农村党员认真学习人民公社“六十条”和关于恢复发展农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学习、生活制度,对党员进行党章教育,使党员明确党的性质、目的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对农村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主要以支部生活会形式进行。生活会以检查贯彻执行政策为中心,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和党员思想情况,通过总结生产,检查支部、党员贯彻执行政策情况,开展表扬和批评。每次生活会的内容都有一个侧重点,有时侧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时进行检查评比,有时总结检查支部工作,有时是向党委提意见、建议。每次生活会中心突出,时间不长,效果很好。同时恢复和建立党课制度,开办夜党校,组织党员和基层干部学习党在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有关政策,学习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使党员干部树立起优良传统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一切工作中和任何困难环境中发挥模范作用。通过一个阶段的整顿学习,广大农村党员的思想和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提高,组织纪律性有了加强,原来不想干工作、不愿当干部的状况得到扭转,党支部战斗力加强了,在组织领导农业生产、扭转农村困难局面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91年12月15日,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图为建设中的秦山核电站。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