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贯彻“六十条”,加强经营管理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16 15: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1961年至1962年内,通过贯彻中央“八字方针”和人民公社“六十条”,党的一系列农村工作和农业的方针政策逐步落实,全县人民经过艰苦奋斗,战胜了困难,扭转了局面,人民生活开始得到改善。为了农业更快地恢复和发展,县委遵照中央和省、州委的部署要求,从1963年起,继续把宣传贯彻

“六十条”作为中心任务,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围绕“六十条”的落实而开展。为了便于基层干部和社员学习、掌握、贯彻“六十条”,再次将“六十条”向农村印发,农村工作干部、社教工作队员和大队、生产队主要干部,人人有“六十条”单行本,作为开展工作的法宝。按照省委的规定,生产队每年向社员群众宣读讲解两次,遇到疑难问题,对照“六十条”规定去解决,从而使“六十条”政策家喻户晓,不断深入人心,避免了很多错误的发生。

按照“六十条”要求,努力提高生产队管理水平,是恢复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县委根据省委《关于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经营管理工作的意见》,认真总结了从高级社以来在生产管理、劳动管理、财务管理、建立生产责任制、社员收益分配、民主办社、勤俭办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经验,组织农村工作干部、公社经营管理专干加强对生产队的指导、培训,帮助生产队不断健全、完善生产责任制。1963年4月,省委作出《关于推广小港十三队经营管理经验的决定》,指出:“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首先必须政治挂帅,必须思想革命化,还必须有严格的科学管理,使革命干劲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作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极其重大的任务”。小港十三队的经营管理经验是,在坚持定额计工、按工分取酬的基础上,因事制宜,建立多种多样的包干责任制,一是从抓劳动规范入手,全面安排生产,充分挖掘劳动潜力,有计划地用来全面发展集体生产;二是因人因时制宜,搞好小段的农活安排和劳力安排,什么时候作什么事,什么农活派什么人;三是因活制宜,建立多种多样的包工责任制,根据不同农活情况和各个时期的生产需要,实行长年的、季节的、小段的、临时的和专业的包工,能包工且包工有利于发展生产的,尽量实行包工,不能包工的就统一派工,做到包而不死,派而不乱;四是合理制订定额,及时验收计工,项项有定额、事事计工分,做到男女同工同酬;五是既抓思想教育,又规定严格的奖罚制度,做到奖罚分明。这样,使生产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账目按月清,收益分配好”。这个经验当时在全县推介后,大部分生产队借鉴了小港十三队实行定额包工生产责任制经验,结合各自的特点,制订具体办法,从而提高了生产队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对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社员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到了好的效果。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56年12月,陈云在中华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