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上)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27 16: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1961年12月下旬,吉首县人民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动员一切力量,厉行增产节约,搞好备耕,争取明年农业生产较大丰收的决议》提出:“各行各业各部门投入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集中力量,积极支援农业生产”。1963年1月10日,中共吉首县委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恢复和发展农业的决定、决议精神,下发了(63)004号文件,指出:“当前全党全民的任务是,鼓足干劲,集中力量,争取明年农业大丰收”。文件强调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把农业发展放在首位,各行各业各部门大力支援农业。是年3月,县委、县人委会成立支农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行各业支农工作。

1962年农业生产形势开始好转,为农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由于“五风”的破坏和连年旱灾,恢复发展农业的物质基础依然薄弱,全县有三分之一的生产队缺耕牛、缺农具、缺资金。为组织好1963年的农业生产,县委在年初作了总动员,除派出工作队重点扶植37个生产队外,还号召各行各业的工作以农业为中心展开。据当时调查,农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中小农具和耕牛缺乏。农民需要的铁、木、竹、棕制品的25种中小农具尚缺十余万件,有四分之一的生产队缺耕牛300余头。二是资金缺乏,种子、农药、化肥和燃油等无钱购买。据此,支农办公室先后组织两次工商协作会,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急农业之所急,干农业之所需,迅速掀起支农高潮。工业部门安排了 66座铁炉、8座锦炉全部上马,一面加工生产新农具,一面组织红炉下乡修补。是年,手工业部门共生产各种农具4万余件,商业部门组织购进5万余件,保证了供应;物资部门组织机动泵18台,电动抽水机4台,各种农机配件1000余件,机用油料1.2万斤,农用钢材15吨,抗旱期间取消上下班制,农民购货随到随卖,或送货到田间,派技术人员、工人深入到队,巡回无偿修理抽水机等农业机械;商业供销部门和运输、工业等部门组织购进调剂耕牛407头,解决了缺牛队的困难,组织供应化肥2754担,农药90担,农械167部;粮食、农业部门组织调剂各种作物种子14. 5万斤,从外地调入棉种、养种、绿肥种子等近2万斤;财政、金融部门组织发放短期农业贷款12.6万元,长期无息贷款12.5万元,穷队投资款3万元,口粮贷款1.1万元,春夏荒救济款3. 7万元,县财政拨放耕牛专项贷款10万元,年内共发放各项资金42.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耕牛、抗旱,扶植困难队恢复生产;农业技术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推广农业技术,指导病虫防治,组织种子供应和生产调剂,帮助农民发展家畜、家禽,防治疫病,维修农业、水利机械,指导合理用水、合理排灌。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