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下)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29 16: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正确贯彻落实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行各业全力支援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加快了农业生产的恢复发展。据统计,是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9万亩,产量3826万斤(未包括自留地和开荒地产量),除毛坪、太平、排吼、丹青、排绸五个公社受旱灾歉收外,其余各社都比上年增产,各类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 65万亩,比上年扩大48.6%,生猪年末存栏1.95万头,比上年增长一倍多,造林8100亩,垦复桐林2184亩,油茶林3500亩,桐茶油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20%和2%。

1964年至1966年,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导下,各行各业工作始终坚持为农业服务,千方百计支援农业生产。1964年,县商业部门在农副产品采购上投放资金100万元,比上年增19.4%;对边远灾区丹青片,增加19个收购品种,本着保本少赔原则,给予短途运费补贴,为灾区群众增加现金收入;抽出100人组成的货郎担,深入到队,串村走寨,既是购销员,又是宣传员,还是培植员,帮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副业生产。供销部门由坐店等客转变为送货上门,1965年3月下旬春耕生产期间,他们在县农行干部的协助下,将50件蓑衣、斗笠、一千斤化肥及其他农具送到了社员手里。县粮食局组织干部下队指导和组织选种23万斤。1965年3月15日,丹青公社樟武大队社员来县采购生产资料,受到财贸办和民贸局的热情接待,安排食宿,并为其组织养种400斤、仔猪20头。社员感动地说:“过去不准我们站在屋门口,现在留我们吃饭、留我们歇,真是变样了!”。金融部门(农行)为支援农业生产,设立了支农专柜,方便了社员群众。1966年刚过春节,县手管局根据县委关于“手工业必须面向农村,面向农业,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指示,组织了一支12人的“支农轻骑队”,包括铁、木、竹、棕、泥、机械修理、小五金、白铁、缝纫、补鞋、补锅、印染、理发、其他修理等15个行业人员,深入排绸、丹青两个公社的11个大队、64个生产队,25个大小村寨、1525户人家,近两个月时间,为生产队和社员生产浸谷桶30个、粪桶72担、棕牛缆115副、晒簟5床、蓑衣15件、补晒簟28床、修喷雾器3部、修弹花、轧花机各1部、缝纫机1部,生产水桶20担,服装260件,补锅、鼎292件,补胶鞋、球鞋、皮鞋134双,染布131公尺,检修房屋16间,理发67人,其他修理25件,除为贫下中农无偿服务外,仅收加工费552. 45元,人均每天1元。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196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这是当时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