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间风云:恢复国民经济——农业生产“学先进”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2021-12-30 15: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1963年10月底至11月初,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李瑞山、华国锋带领各地、市主要负责人赴广东参观学习农业生产经验并向省委报告了学习的收获。12月初,省委批转了李、华报告,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本地外地的先进经验,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毛泽东肯定了湖南的作法,并写了批语,指出“这种虚心学习外省、外市、外区优良经验的态度和办法,是很好的”,要“把向别部、别省、别市、别区、别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学过来”,“定为制度”。12月13日,中共中央将这个报告及省委批示转发到各省市、部委。此后,一个学先进的“比、学、赶、帮”活动在各行各业开展起来。

这期间,中央在农业战线上推广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努力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生产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经验,之前,省委相继树立了省内的岳阳县毛田区、汉寿县红菱湖大队等先进单位艰苦创业的典型经验和泸溪县川洞大队党支部书记杨玉翠带领群众兴修水利的先进典型。这样,一个学大寨、学毛田的群众运动开始在全省兴起。中共吉首县委从本地实际出发,“远学大寨,近学毛田”,适时地领导和组织了这个群众运动。1963年冬,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领一部分社队干部到岳阳县毛田区参观学习取经。毛田历来是一个穷困山区,即使丰年,稻谷亩产也只300来斤。毛田人民经过几年奋发图强,治山治水,植树造林,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变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促进了经济增长。是湖南省“大寨式”先进典型。毛田的经验对吉首人民触动很大。丹青公社干部参观学习后感慨地说,原来认为丹青这个地区是:“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交通很闭塞,文化极低落,技术又落后,种植搞撒播,要想建设好,眼前没奈何”。参观学习毛田后,通过对照,焕发了改变山区面貌的革命精神。

吉首公社干部到毛田参观后,迅速在全社掀起了学毛田、改变山区面貌的群众运动。白果坪大队是一个穷困队,全队370亩稻田仅15%有水利保障,历年粮食亩产不到350斤。他们以毛田人为榜样,利用冬春季节,花6000多个工修成一条5公里长的水渠,使90%的稻田实现自流灌溉,封山育林570亩,人工造林、补植500亩,改变了自然面貌,生产有了大发展,到1965年,粮食产量比1963年增长65%,人均产粮1050斤,经济收入增加,人均144元,比1963年增长75%。

至1965年底,全公社通过改造低产“雷公田”,使稳产农田增加50%,70%稻田实现水旱无忧;封山育林1.1万亩,造林2000亩,初步改变了山荒岭秃面貌。粮食生产直线上升,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是年粮食产量比1963年增长40%,四分之一的生产队粮食亩产接近1000斤。

今日红色大事记:

点击跳转——图说党史:图为《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MAIN202108222133073248872792617.jpg

来源:《中国共产党吉首历史》

作者:吉首市史志办公室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