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来源:吉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编辑:向涛 2022-01-04 09: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近期,国内疫情呈多地持续零星散发、部分地区局部暴发的状态,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一、主动报备信息。近14天内有境外入(返)吉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土感染者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尽快开展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随时关注“两码”。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病例活动轨迹,持续关注自己的湖南居民健康码,一旦发现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或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 、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落实来(返)吉人员健康管理。根据湖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外省入湘人员均需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湖南省居民健康卡。根据来自不同风险地区,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湘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请各位知悉并相互转告。

四、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州、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城市;必须前往的,需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市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吃熟食,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非特殊情况不要从境外和疫情发生地区购买商品,不采购来路不明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需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就诊,就医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发热史和接触史,切忌自行用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六、及早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第一时间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

七、倡导就地过年。“两节”期间,外地务工人员、大学生等返乡人员从四面八方涌入汽车站、高铁站、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接触人群复杂,加之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极易发生新冠病毒感染。为此,我们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就地、就近过节,采用微信、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给长辈、家人和亲朋好友拜年,切实降低因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八、减少人群聚集。我们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宴席不办”,确需操办的,请提前向相应村(社区)报备,桌数不超过5桌、人员不超过50人、车辆不超过5辆,严格按村(社区)要求落实酒席中的各项防控措施。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严格控制人员规模,建议不超过10人。提倡“公筷制、分餐制”。所有人群聚集性活动,均不得邀请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有阳性感染者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的地区人员参加。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积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并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制造社会恐慌。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吉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吉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