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好建设现代化新吉首“第一棒”

来源:团结报 作者:龙 涛 陈生真 编辑:向涛 2022-03-04 11: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开局之年,步伐铿锵。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繁重艰巨的改革任务,吉首市全年经济指标逆势上扬,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799元、14426元,增长8%、10.1%……

数字喜人,既显现良好的发展速度与质量,亦透出成果格外珍贵、来之不易。

产业协同发展 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初春时节,放眼广袤的吉首大地,处处生机勃发,活力涌动,气象万千。

脱贫成果有力巩固,乡村振兴开创新局。全市特色产业基地总面积达49万亩。“一特两辅”发展势头强劲,湘西黄金茶达15万亩、白云贡米1.5万亩,生猪出栏15万头。

文化旅游实现历史性突破。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喜获5A,矮寨大桥被确定为“新时代红色地标”,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列入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天桥仙居、吉首画桥成为国内网红打卡地,投资近5000万元的矮寨大桥5大高空体验项目建成投放市场。吉首市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新型工业稳中有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确立了白酒、钒储能等八大重点培育产业链,电子信息呈现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湘西鹤盛原烟易地技改、吉首现代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工业项目先后竣工投产。“五好”园区建设势头可喜,以赋权、实体财政为典型的园区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51.7%。

商贸物流体系日趋完善。华申·武陵国际商贸城、冷链物流等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湘泉国际广场、湘鄂渝黔现代农业产业园、西门口农贸市场迁建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主体达400余家,全年电商交易额达17亿元。

项目提速快进 拉动效果更加明显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吉首市牢固树立“项目建设第一抓手”理念,坚决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考核、工作专班推进等机制,营造了大干快上推项目的局面,重点项目考核排名全州第一。

2021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吉首市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市经开区举行,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规模110.27亿元,打下“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第一桩”。

3月1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湘西州分会场在吉首市张吉怀高铁站前广场举行,武陵山区食药仓储冷链配送中心等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月8日,2021年湘西州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该市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2亿元……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始终是吉首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项目的集中开复工,体现了市委要求全市上下准确把握新信号、出台的新政策,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新部署。

栽好梧桐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流程。创新设置“办不好件”窗口,完善“好差评”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事项进驻率、基层服务线上可办率、“12345”热线投诉处置率“3个100%”。成立项目前期办和招商工作专班,为项目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

环境政通人和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小区变靓、道路变宽、河水更清、环境更优……2021年以来,吉首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文明创建行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建设力度越来越大,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马路宽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可以说吉首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这是许多市民对城市发展变化的感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新增城镇就业352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点对点返岗直通车输送返岗2259人。吉首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基本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32家,新增创业主体1576个。

“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新增学位3818个,芙蓉学校投入使用,实施公办幼儿园项目9个,“入园难、入园贵”基本解决。

织密全民疫苗接种网,快速切断疫情传播,经验做法获省、州推广。

持续提高养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试点推行社区“养老托幼助残”新模式,全面落实孤困儿童保障政策。持续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专班制度,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团结报

作者:龙 涛 陈生真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