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周刊 | 风光无限十八湾

来源:湘西网 作者:田 华 编辑:向涛 2022-04-25 10: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农家乐5月1日开业,一定要上来玩啊。”

4月的暖阳里,吉首市乾州街道十八湾村村民麻金人麻利地收拾着刚摘回来的蕨菜,抽空还要抬头大声向上山来玩的游客发出邀请。

30多岁的麻金人曾经在芙蓉镇、德夯等景区从事餐饮工作。这两年十八湾村新建了两个停车场,增添了墙绘、门楼、仿生护栏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游客也越来越多。麻金人决定回家创业,开一家农家乐。

村里老支书麻老满,虽已年近80岁,但对过往的故事仍历历在目。

十八湾村以前叫天星村,意为“伸手可摘星的村寨”。通公路以前,生活物资、生产用品全靠肩挑背驮,生活十分困难。

曾经的十八湾山高路窄,鲜有人来。那时,夜幕降临,与世隔绝、信息闭塞的村寨只能与繁星作伴。

风景可在绝壁,生活却要在人间。十八湾村“下凡”源于修建进村公路,那是十八湾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开端,也是麻老满至今难以忘怀的事情。

2000年,十八湾村全村出动,劈山凿石,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冒严寒、斗酷暑,用4年多的时间,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开了一条4米多宽、5.3公里长的公路。因为进村公路弯多,所以村子改名为十八湾。

后来,这条绝壁上的生命线,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路。

公路贴着崖壁盘旋而上,左边是断崖,右边是绝壁,令人心惊胆战,头晕目眩。半山腰处,还有一段长度近50米的石头隧道。这是这段公路最为险峻的地方,也是游客经常驻足观光之地。站在这里,望着那一道道人工开凿的痕迹,还能感受到十八湾人当年为了修路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精神。

如今的十八湾村又有了新的规划:发展休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

吉首市统计局驻十八湾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洁是十八湾村乡村旅游的积极推动者,她对十八湾旅游资源充满信心。首先,距离吉首市区30分钟车程,距离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分钟车程,交通便捷;其次,十八湾村位于一座独自凸起的山顶,海拔700多米,夏季最炎热时山上也是凉风习习,适合避暑;第三,十八湾村一直有种植金秋梨和反季节蔬菜的传统,而且深受市场认可与喜爱,可以发展果蔬采摘等体验活动,项目丰富。

在十八湾村,晴时俯瞰世界,天高地阔;雨后置身云山,出尘如仙;天将明未明时,日出东方,红霞满天;白天,遍寻山野,采野菜摘蔬果;夜晚,月朗星稀,围炉煮酒,高歌一曲……在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在最广阔的天地间,享受最闲适的生活,那是何等的惬意。

在即将开业的农家乐里,麻金人已经做好了一桌子菜,凉拌竹笋、蕨菜腊肉、黄焖土鸭……他说,农家乐里可以自由点菜,菜都是山上的农家菜;可以出租场地,提供炊具。他还说,夏天还要增加夜宵烧烤项目。“到那时,数着星星吃着烧烤,吹着山风唱着歌,这日子,舒服得就和神仙一样了。”

来源:湘西网

作者:田 华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