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吉首市夯坨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就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欢 谭水元 编辑:向涛 2022-04-27 17: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西阿婆山下坐落着一片苗寨——上夯坨,夯坨为苗语,“夯”意为山冲,“坨”意为树林,因此地山冲成荫,茶树满林,故名夯坨。夯坨村位于吉首市己略乡东北端,距离吉首市区18公里,全村9个村民小组,分为上、下夯坨两个自然寨。上夯坨80户300余人,寨子古树成荫,云海茫茫;下夯坨143户,500余人,村部驻地,山水环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今年1月,湘西州政协机关驻夯坨村工作队与己略乡党委政府、夯坨村支两委联合,以全域文明创建“四大”集中行动为契机,结合村里实际,在上夯坨率先开展整治,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夯坨旧貌换新颜。

谷雨时节,登上夯坨。经过一场谷雨的洗礼,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欲滴的新绿,盈耳都是生长的声音。昔日凋敝的“后山村”蜕变成了吉首的“网红村”。

“自己的家园自己守护”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需要人人参与才能做好的“大众工程”,为了激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做到“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夯坨村加强宣传教育,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很多村民的家门口垃圾成堆,影响了村容村貌,大家要反省为什么连自己家门口都不清理。这几天会陆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家要积极配合,共同参与清理行动,用实际行动爱护我们的家园。”夯坨村通过新媒体、微信群、日常走访、院坝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村民卫生意识,呼吁大家做好门前屋后的卫生清理。“明白了!我们会支持配合!”微信群中大家积极响应号召。

“书记在群里发出号召后,我发现邻居们都开始清理卫生了,有的用水管冲洗门前的污垢,有的将门前的垃圾清走还摆放了垃圾桶。”村民龙云中看到大家积极配合清理工作后,也立即行动起来,“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尽一份责任。我们自己的家园靠自己来守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村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我的心情也特别愉悦。”

“原来村里道路两侧杂草丛生,村民家里的污水排水口直接裸露在外,天气一热臭气熏天。现在,村里要求污水禁止直排,家家户户维护庭院内外的卫生,环境卫生大变样。”村民龙云昌对村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如今,村民以自家庭院为基础,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小庭院”提升乡村“新颜值”,推动向“家家庭院美、村寨大花园”迈进,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美丽宜居加速升级”

因在山坡上,上夯坨的土地大都在“悬崖”边上,也因此被称为“悬崖苗寨”,村组道路、田埂没有硬化前,村民说,遇到下雨天泥泞难走,田埂边没有安装护栏,很危险。

“要让村庄由内而外真正‘美’起来,首先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州政协机关驻夯坨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彭怡说,1月,夯坨村紧密结合“大清洁、大整治、大宣传、大督导”四大集中行动,从推进“户户通”开始,由“净”到“美”,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路好走了,大家心情舒畅了,村里也慢慢的有了人气。”

在推进“户户通”中,夯坨村注重合理规划、有序布局,将传统村寨民风融入其中,突出民族传统风格。“在原来村组道路的基础上加宽,就地取材铺上青石板,安装仿树藤护栏,就连裸露在外的排水口都用仿树桩遮住。”走在青石板上,彭怡说着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今年初,夯坨村“榜样村民”表彰活动中有7户家庭被评选为“最美庭院”,杨群风家庭便是其中之一,走进她家的庭院,室内干净整齐,室外环境优美:“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更应该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房前屋后勤打扫,庭院内物品堆放整齐,生活垃圾定点投放,还要栽花种草植树,支持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她还呼吁村里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成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彭怡表示,接下来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文明意识入心入脑。

整洁干净的青石板路、错落有致的竹篱笆、整齐划一的柴火堆、喜庆热闹的大红灯笼、房前屋后种菜种花,置身上夯坨仿佛世外桃源,周边乡镇街道纷纷前来考察交流,不少市民前来打卡。通过集中整治,上夯坨环境卫生彻底改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村容村貌实现整体提升,村民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美丽宜居加速升级。2022年,上夯坨被确定为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美景背后是坚持不懈的治理”

只要天气好,打扫院子、大门口的卫生,整理房前屋后绿植花草,是村民杨群风每天的必修课。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把家里收拾干净,自己住着也亮堂、舒心……”无独有偶,像杨群风一样该村的其他村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上夯坨的欣喜变化来之不易,看得见的美景背后是坚持不懈的治理。近年来,夯坨村通过强化宣传增强村民卫生意识,通过党员率先净化自家的小环境,带动家家户户改善村庄人居大环境。同时,村里还专门聘请了贫困群众作为保洁员,对道路进行保洁,并通过开展“迎新春、倡文明、树新风、促振兴”为主题的榜样村民表彰活动、奖励爱心超市积分劵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随着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夯坨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此外,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卫生干净整洁、杜绝农具、柴火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等现象,让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从“一时美”向“长久靓”延续。

“您放心吧,门口平坝的油渍我已经用洗洁精清刷,不拖村里后腿。”村民石治新得知自家门前平坝的油渍影响了美观,便叫上家人一起清刷。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可一点不比城里差,环境好、空气好,心情自然舒畅。”说起人居环境,凉亭闲聊的老人们非常自豪,“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家的素质也高了,对房前屋后的卫生更爱护了,现在大家茶余饭后都谈论种植什么花草更美观。”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助推乡村振兴进程而不懈努力。”彭怡说。

暮春时节的上夯坨,青青石板路通往家家户户,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鲜花绿树,道路上的保洁员正在做日常清洁工作,有的村民正在打扫庭院卫生,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一幅幅彩绘描绘着美丽乡村新画卷,绘就出了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欢 谭水元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