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乾州古城|仰观夏商秦汉 俯读宋元明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莫成 编辑:向涛 2022-05-19 09: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老街名片】

乾州古城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城南,是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这里三陆横陈、二水绕洲,状如乾卦,故称“乾州”。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古属五溪蛮地,夏商时期就有土著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秦汉以后,因水利舟楫之便,这里成为湘西重要的商埠码头。唐宋元明清时期,乾州古城成为苗疆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名列湘西州四大古镇之首。古城核心区面积约为0.47平方公里,是神秘湘西的文化窗口,湘西州非遗项目汇聚于此,一串串神秘故事在这里演绎。

【老街行走】

城外十里边墙,城内十里古街,城中十里河道。在吉首市市中心,藏着一座古朴典雅的古城——乾州古城。

1938年,沈从文在他的《记乾城》中这样描述:“乾城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很整齐干净,且出了几个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

带着兴奋与好奇,记者近日走进乾州古城,探访这一方闹市中的秘境。

凝固的历史:0.47平方公里土地记录数千年风云

“三千烟户,八百兵房。”乾州作为千里苗疆长城上一个重要节点,其兵站文化特别突出。街巷青石板,历经数千年风雨磨洗;庭院朱漆楼阁,传承数百载历史文化。雕梁画栋古长廊,布满街头巷尾,彰显着能工巧匠的智慧;明砖清瓦马头墙,藏着说不完的故事。

乾州古城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向乾告诉记者,乾州古城先后孕育出民族英雄杨岳斌、罗荣光,文化名士张一尊、杨味蔬等一大批英才。抗战时期,翦伯赞、张天翼等学者、作家也曾寄居于此,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

走进杨岳斌故居、罗荣光故居,一件件旧时物件,让人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曾随曾国藩创建湘军水师的杨岳斌不顾年迈,率军赴台湾,协同刘铭传抗法守台。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驻守天津大沽口炮台的罗荣光率领三千兵勇抗击八国联军,壮烈殉国。

南城门处,传来阵阵鼓声。南城门因一面临水、三面开门,百姓俗称“三门开”。它屹立于万溶江畔,雄伟壮观,昔日攻防兼备,今日又极具观赏价值,成为我国古代建筑留存的精品。

乾州文庙,庄严肃穆,棂星门、状元桥、大成殿、崇圣祠等依次呈现。左右两旁的“乡贤祠”“名宦祠”,现已改建为“乾州抗日救亡展览馆”“湘西名人名将展览馆”,向世人展示湘西名人事迹。

乾州文庙始建于1729年,占地4887平方米,为湘西古建筑群之最,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抗战时期,安徽国立八中迁入湘西,初中女子部就设在乾州文庙。以前供奉孔子,后来当做教室,如今成为文研场所,文脉相传,生生不息。

活态的传承:8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青春

5月3日晚,数十位非遗传承人聚集乾州古城,为游客带来惊艳的非遗文化展演。土家织锦、苗族挑花、踏虎凿花等展演一场接一场,游客看得如醉如痴。

“没想到这么幸运,能实地感受一把湘西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用手机录了好多视频,回去后分享给朋友们。”观看完非遗展演,游客徐芳兴奋不已。

湘西州民族风情浓郁,世居此地的土家苗汉同胞,共同创造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节庆,阳戏、辰河高腔、傩戏、苗剧等传统戏曲,会在乾州古城集中演出;四月八、六月六、赶秋对歌等民俗活动,也会在这里举行。

老字号“九福堂”银饰店前,传来阵阵敲击声。店主正在现场展示“九福银”制作,其精彩技艺引来很多游客驻足观看。苗族自古有佩戴银饰的风俗,2006年,其银饰锻制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乾州古城出产的苗族银饰,更是远近闻名。

在能工巧匠创业园,湘西苗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德颂细细勾勒描画,一幅精妙的《双凤朝阳》图快完成了。“这幅画,是客人花8000元预订的。”梁德颂告诉记者,国家对非遗越来越重视,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还有不少人前来学艺,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学校师生及外来游学人员超过6000人次。

走进湘西民间土陶艺术馆,“湘西泥人李”李德华正在潜心创作。一件件展现湘西州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场景的泥塑作品,形象生动、朴实憨厚,让人如身临其境。

2011年5月,乾州古城“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揭牌,88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于此,18位非遗传承人及民间工艺大师入驻,非遗展演、学术研讨、创作交流等一场接一场举行。乾州古城,已成为湘西州乃至整个武陵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汇集、展示、保护和传承的中心。

烟火的气息:1000多栋古民居留住乡愁

行走在古城小巷,脚下温润悠长的石板路,巷中深藏的1000多栋古民居,是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乡愁。

一家家古色古香的店铺前,摆满了蒿草粑粑、姜糖、腊肉等特色美味,不时有游人购买。当地居民庄素英利用自家老房子开了一家土特产店,制作各式各样的蒿草粑粑。她说:“忙的时候,女儿、媳妇一起帮忙,要做到凌晨两三点。”来自长沙的游客罗女士品尝后说:“这些湘西美味特别好吃,让人一尝难忘。”

胡家塘畔,不少老人在柳荫下聊天。塘里曲径通幽,塘边垂柳依依。四围房舍多为明清建筑,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环塘人家院中,榴花吐艳。

胡家塘始建于唐宋时期,占地2800多平方米,由大塘和小塘组成。塘中古井,曰安澜;水上小桥,名清风。“安澜”古井深不可测,水质清澈甘洌,终年不枯。民国十四年,熊克武率数万川军围攻乾州城半月有余。因城池坚固,城内军民同仇敌忾,终于打败了川军的围攻。事后,乡贤杨味蔬将塘中古井取名“安澜”,有安定风波、力挽狂澜之意。近百年的题刻,字迹虽有些模糊,仍依稀可辨。

5月的万溶江,碧波荡漾、流光溢彩。黄永玉捐资修建的吉首画桥,像一栋老房子横卧江上。江中跳岩上,一对对情侣在合影拍照。

清清溶江水,悠悠乾州城,积淀了数千年历史文化。秦汉风云,唐宋风雅,明清风情,民国风物,皆在抬眼之间。而码头上洗衣的女子,河岸边垂钓的老人,还有临水小楼上晾晒的衣裳,是这座小城最真实的人间烟火和市井生活。

入夜,热闹了一天的乾州古城复归宁静。夜幕深深中,这座饱经沧桑的古城,像孩子般甜甜睡去。

小贴士

老字号:“九福堂”银饰店。杨岳斌将军功勋卓著,先后得到皇帝手书亲赐的9个“福”字,他解甲归田时,将每年所受赏银按照苗族传统技艺,并融合宫廷锻造方法,打造成各种银饰,取名“九福银”,赠送给亲友。“九福堂”传承“九福银”制作技艺,所制银饰款式新颖、做工精致,远近有名。

地方小吃:蒿草粑粑、米豆腐、姜糖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莫成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