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证:三十六年湘西路

来源:团结报 作者:范诚 编辑:向涛 2022-05-19 09: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2小时≥12小时,这个算式从数学逻辑来说,是无法相等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在一定的时空里,它们是可以成立的。

我现在就坐在长沙至湘西吉首的高速铁路上,约600公里路程,只需要2个小时。而以前,是需要足足12个小时的。

火车风驰电掣,窗外景色一晃而过。我仿佛穿行在时光隧道中,激情满怀,思绪奔放,浮想联翩。我情不自禁地回想起过去,从长沙往返湘西的一桩桩往事——

我想起1985年6月底,我第一次奔赴湘西的情景。

1985年6月底,我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志愿到湘西工作,分配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机关报《团结报》社。那一年,社会上出现人才招引热潮,各地都派出车辆,来迎接这些毕业生去本地工作。

记得是6月26日,湘西州人民政府派来汽车,把我们一车接到了原大庸市,也就是现在的张家界市永定区。千万不要以为是安排我们去旅游什么的,当时张家界还没有发现。别看现在从长沙到张家界走高速只需三个多小时,那时可得走一整天。我们上午10时坐上大巴车,在学校敲锣打鼓地欢送下,驱车出发,一路向西,经望城、宁乡、益阳、汉寿、桃源、临澧、慈利、再到大庸,一路弯弯曲曲,颠颠簸簸,到大庸时,已经晚上8点,天黑了,足足行驶了10个小时。简单吃点晚饭,就住在市教育局简陋的招待所里。

三桥叠立。三座桥位于吉罗公路猫儿潭地段,分别建于1964年、1972年和1999年。它们是湘西州交通事业发展的时代印记。陈庭茂 摄

为什么要从张家界走呢?据带队领导说,一方面为了节约开支,另一方面人轻松一些。因为从长沙经常德直抵湘西州府吉首市有500公里车程,大巴车要走两天,不安全。而从长沙经常德到张家界只有390公里,张家界到吉首有火车,每人只需几块钱,既可以节约开支,人也会轻松许多。所以我们的行李用货车运到了吉首,人却坐车去了张家界。

第二天一早,我们到大庸的永定镇街上走了一趟,也来不及看仔细,就坐上火车到吉首来了。只有一百多公里的铁路,隧洞却有几十个,只见火车一会儿钻洞,一会儿出洞,车厢里光线忽明忽暗,我们却充满了好奇。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吉首市。算来,从长沙到吉首,我们用了一天半时间。既坐了汽车,又坐了火车。这是我们大多数同学第一次到湘西,从长沙到吉首的路程,可谓远矣,因而留下深刻的记忆。

我又想起以前从吉首驾车去长沙的情景。

1992年,我从报社调到湖南广播电视台驻湘西记者站。每年,要到省城开会或送稿子,一般是开车从吉首到长沙。以前,从吉首到长沙,一直走老路,即319国道。这是福建厦门至四川成都的公路,湖南境内从吉首到长沙共500公里,要经过泸溪、沅陵、辰溪、桃源、常德、益阳、宁乡、望城等县市。时间上,最快也需要10个小时,速度慢一点的话,要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从吉首到沅陵的官庄,都是山路,弯道多,坡度大。中途还要在泸溪白沙过沅江轮渡,再在沅陵境内翻越几座大山。这一段需要五六个小时,然后在官庄吃中饭,下午再驱驰长沙。下面的路就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平坦了。到傍晚或晚上,才能抵达长沙。据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的大巴车速度慢,从吉首到长沙,必须走三天。小车也必须走两天,中途要在官庄住上一晚。

319国道:太子庙是319国道上一个重要节点,以前的长途司机都会在此休息一晚。现在319国道与常吉高速公路连接在了一起。张谨 摄

1999年,长沙至常德的高速公路建成,至少减少了两个小时车程。

2005年,张家界至常德的高速公路建成。这时,湘西吉首到张家界配套修通了高等级公路,从吉首到长沙,一般经过张家界,又节约了时间,只需6个小时左右。而随着2008年常德至吉首高速通车,吉首到长沙实现全程高速,行车时间只需5个小时,比原来节约了一半多时间。

高速公路虽然全线贯通了,但必须排除路上出现交通事故或者堵车现象,不然同样需要很长时间。记得2012年10月6日,我在湘西度完国庆假期,开车返回长沙。因为沅陵地穆庵隧道口一辆液化气槽罐车发生侧翻泄露并爆炸事故,被塞车3个多小时。眼看通过无望,后来只能绕道辰溪、怀化,上沪昆高速才回到长沙。我于下午3点出发,到达长沙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本来四五个小时车程,足足行驶了12个小时,旅途之艰难,可想而知。每年的春节,开车往返吉首长沙,遇到塞车,一般都需要七八个小时。

1978年10月1日,第一列火车到达吉首火车站,受到各族群众热烈欢迎。唐克立 摄

我又想起坐火车往返长沙的情景。

湘西以前是不通火车的,最早实现通火车是1975年1月,湘黔铁路正式营运。

湘黔铁路也称沪昆铁路湘黔段,起于湖南省株洲市,终到贵州省贵阳市,全长905公里,是连接湖南和贵州的重要干线铁路。它蜿蜒于武陵山和苗岭的群峰深谷中,沿线地势险峻,地质复杂,建设工程十分艰巨。但湘黔铁路只经过怀化,不经过吉首。从吉首到怀化只有209国道,约150公里,因为道路崎岖,汽车需要3个多小时,所以吉首人去长沙,仍习惯坐汽车,走319国道。

吉首实现通火车是1978年枝柳铁路开通。枝柳铁路是从湖北枝城到广西柳州的铁路,它同湘黔铁路一样,是国家战略工程,建设时间仅次于湘黔铁路。该铁路纵贯湘西全境,1978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

湘西虽然有了铁路,但那时的火车都是绿皮火车,铁路隧洞多,火车车速慢。从吉首到长沙,列车都要行驶12个小时以上。后来一再提速,开通了快速旅游列车,也要8个小时,所以很难实现方便快捷。

这时,国家开始修建高速铁路。湘西最早修建的是沪昆高铁。2009年2月,沪昆高速铁路沪杭段正式开工,其后是湖南段开工,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速铁路长沙至怀化段开通运营,其中最快车速只需101分钟,比原来最快车速缩短了4个小时。

挂在云中的矮寨大桥。范诚 摄

在此之前的2012年12月23日,吉首至怀化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使吉首至怀化的行车时间由原走209国道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这样,从吉首经怀化坐高铁到达长沙的时间,缩短到4个小时,与以前相比,时间上快多了,人也轻松多了。

还有更好的消息又传来了。2016年12月18日,张吉怀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张吉怀高铁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湘西全境,是湖南省西部快速铁路通道和环省快速铁路网的骨干线路,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黄金旅游通道,被称为“最美扶贫高铁”。

张吉怀高铁经过5年时间的建设,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通。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对改善沿线对外交通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增长,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中西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开通运营后,湘西州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融入全国高铁网。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张吉怀高铁的贯通,从吉首东至长沙南,最快时间为1小时57分,不到两个小时,从而真正实现了高速度。

奔驰在张吉怀高铁上的动车组与焦柳铁路上的普速列车交汇而过。王芳 摄

三十六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我从1985年到湘西工作,直到2012年回到长沙,在湘西生活工作整整27年,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湘西。

几十年来,对于湘西的发展变化,我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湘西的发展,尤其是交通的发展,可以用翻天覆地、日新月异来形容。它不仅拉近了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也缩小了与发达地区的各项差距。这是湘西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西部开发和扶贫政策在湘西的集中体现,同时,还是湘西人民改天换地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

是国家的惠民政策和科技的发展,拉近了时空的距离,让湘西人民步入幸福的坦途。

来源:团结报

作者:范诚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