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杨柳村:相逢最近的自然

来源:红网 作者:吴正凯 陈 勇 编辑:向涛 2022-05-19 09: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村庄镶嵌在群山之中,民居沿山脊而建,清一色的小青瓦木质建筑,由底向顶,错落有致层层叠叠排列。

山顶休闲台,儿时的记忆一直安放在这里。

巨石床,是六月歇凉的首选,不逊色于《神雕侠侣》中的寒冰床。

远道而来的客人,大黄狗总会给你行注目礼。

苗族刺绣,源远流长。

最美农家,干净卫生。

闲暇之余,打苗鼓已成为村民们的一种习惯。

溪水清如许,只待君来观。

苗族织布,这是一种生活。

文图 团结报体记者 吴正凯 通讯员 陈 勇

初夏,抵达杨柳村地界,山势逐渐变得陡峭起来,群山涌动着绿浪一波覆过一波,绵延起伏,绿树葱茏,鸟鸣悦耳。

杨柳村位于吉首市马颈坳镇东南部,地势东高西低,属山区地形,平均海拔在435米。下辖杨柳、六星、阳球3个村民小组共930余人,是一个纯苗族聚居地。

进入杨柳村,最先招呼我们的当属挺立于村口的一棵枞树,树干粗壮笔直,约3人合抱,高近30米,直抵苍穹。历经300多年风雨侵蚀和时光的洗礼,依旧枝丫繁茂,是村庄最为忠实的守望者,可以说是杨柳村的象征之一。又因其姿态独特,高俊而雍容大度的气质,被当地村民誉为“夯子家迎客松”。

“夯子家”是杨柳村的“小名”,用苗语翻译过来其大致意思为“山隘中搭建的晒谷架。”

夏日暖阳把金黄的光泽均匀地洒向山峦和村庄,光影迷离。村庄镶嵌在群山之中,民居沿山脊而建,清一色的小青瓦木质建筑,多为单层5柱6结构,由底向顶,错落有致层层叠叠排列。村子两侧的小溪叮咚有声,不知疲倦地日夜吟唱。干净的村间道旁,花花草草以及枇杷、板栗等果树相间于农家之间,此时,每轻微挪动一步,我们都能感知到这个村子的历史回声。

杨柳村主要由陈、石、龙、杨等姓组成,其中龙、石两姓人数最多。据史册记载,当地苗族先人于明朝时期就迁徙至此,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他们迷恋这片神奇的绿水青山,用勤劳和智慧扎根于此,繁衍生息。

“我们村的木房子保存得非常好,有近200栋,仅杨柳组就有99栋,其中有一栋还是晚清时期的。”村支书陈绪全介绍道。“我们现在建设美丽乡村,首要任务就是要把这些木房子充分保护好,把环境卫生搞好,然后把能带动村民致富的油茶林和茶叶产业发展起来,借助我们苗族原生态文化的织布、打花带、苗绣等特有技艺,打造农耕文化乡村休闲旅游业,走稳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杨柳村青山环抱,树木葱茏,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湘西地区森林覆盖率最多的建制村之一。村庄四周千亩松林覆盖,原生态油茶林漫山遍野,面积有近5000亩;主要农作物有稻谷、玉米、大豆等,1000亩茶叶基地也是蓊蓊郁郁,初具规模。

杨柳村至今还保存着苗族人的特有技艺:纺线、织布、打花带、刺绣、唱苗歌等苗族文化技艺,且一直得到很好的传承。

登高望远,亲近自然,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杨柳村具备古色古香的民居和田园诗画般的自然生态,有很多自然景观值得游览,最惹人的当属“七星伴月”自然景观。

沿着村道拾级而上,登临村后山顶便有如临仙境之感。头顶蓝天,手可摘云,视野开阔,漫山遍野的绿肆意在眼皮底下蔓延,栋栋民居一览无余地镶嵌在一大片翠绿中。立身之处,七座圆圆的小山丘犹如北斗七星样排列,它们分别因形似阳球、葫芦、白兔、灯盏、砚池、螺丝等而被命名。相传,仙女嫦娥从天上下凡到洞庭湖戏水,有七仙跟随,途经此地栖息,因迷恋此处美景而忘了回归天庭,故七仙女化作七座小山丘,而嫦娥则被罚以一弯半月的形式在相距七仙女的百里之外山头挂着……这便是杨柳村有名的“七星伴月”景观。

来杨柳村,你便到了离自然最近之处,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和令人心旷神怡的气息一定会让你沉醉。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视觉感知,也可以捕捉到“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的鲜明细节。

来杨柳村吧,赶赴一场与美好自然最近距离的约会,这或许是内心的融洽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吴正凯 陈 勇

编辑:向涛

本文链接:https://www.jssxww.cn/content/2022/05/19/11288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