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鑫 编辑:唐静 2022-06-22 18: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咚!咚!哒!咚!哒!哒!……在吉首市矮寨镇德夯大峡谷风景区的跳歌坪上,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姑娘小伙们正挥舞鼓槌,敲击鼓面。踏着柔美刚劲的步子,围着苗鼓旋转,腾跳,向游客倾情展现苗家风情。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1.jp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2.jpg

20世纪80年代旅游业兴起后,德夯村着力挖掘,整理苗鼓文化资源,组建苗鼓队,传承弘扬苗鼓文化艺术,举办多种主题活动,形成独特的苗鼓赛事与节庆文化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天下鼓乡”。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3.jpg

相传,古代苗民败退时有四样东西不能丢:谷种、苗鼓、武器和银饰。在苗族人心里,苗鼓是不屈精神的象征,是顽强力量的体现,它代表着数千年来苗族同胞们面对困难勇猛顽强、蓬勃不息的生活态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4.jpg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家乡的山水草木、楼阁砖石、饮食习惯……都包含着绵绵不尽的乡愁。对于时节海来说,最能牵动乡愁的故乡之物,莫过于德夯苗寨的苗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5.jpg

时节海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祖辈常年从事苗鼓工作,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表现出对猴儿鼓的浓厚兴趣。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练习,终于,时节海在“2013年吉首国际鼓文化节”一举摘下了“鼓王”桂冠,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苗族鼓舞(猴儿鼓)第三代鼓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6.jpg

成为鼓王后,时节海没有故步自封,他仍旧醉心于苗鼓文化艺术,前往多地进行艺术表演,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苗鼓走出大山,让更多人听到苗家人擂响世界的“战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7.jp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8.jpg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9.jpg

“我希望民族文化能够有人去传承,不要让这些宝贵的东西慢慢地消失,它是苗家的根脉。”时节海郑重说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10.jpg

2018年,随着短视频行业的迅速兴起,时节海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把苗鼓文化融入到短视频直播平台,让传统文化以“潮流”姿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吸引年轻用户关注,会不会产生“化学反应”助力苗鼓文化宣传呢?

说干就干,时节海利用“非遗+短视频+直播”模式进行德夯苗鼓非遗文化宣传,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深入了解德夯厚重的苗鼓文化底蕴。让非遗文化借助互联网插上腾飞的翅膀,形成了保护、传承、宣传、推广、普及的格局。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11.png

传统苗鼓文化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很快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原始人文与短视频的相得益彰更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12.png

据悉,时节海累计创作近200个民族文化类短视频,点赞量过百万,坐拥10w+粉丝。

苗鼓文化在互联网燃起的星星之火,已有燎原之势。

就这样,苗族“鼓王”成了湘西“网红”,时节海在短视频平台上讲起了苗山深处纯朴动人的苗族故事。农产品直播带货,更是时节海为村经济发展贡献的一个缩影。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名记者百村行 德夯苗鼓:“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13.jpg

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凝聚着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活态的乡土文化传承,要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薪火相传向来不易,代代守护更需耐得住寂寞,才能让坚守的价值在漫长的岁月中慢慢发轫。

咚!咚!哒!咚!咚!哒!……

你听,悠悠苗鼓响彻德夯大峡谷。

天下鼓乡,德夯苗寨,用苗族原始鼓音震颤山林,震撼世界。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鑫

编辑:唐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