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委网信办主任吴春柳:学网懂网用网,正面迎接机遇与挑战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春柳 编辑:向涛 2022-09-21 16: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个关系国家安全和主权、社会稳定、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重要问题。2022年1月起实施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我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促进信息化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学好用好《条例》,对于管网治网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新湖南具有里程碑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是网络时代,基本要求在于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即网络安全是整体而非割裂的、是动态而非静态的、是开放而非封闭的、是相对而非绝对的、是共同的而非孤立的。要充分应对网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就要把握和顺应互联网的内在特点和发展大势,勇于创造、敢于变革,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层面进行全方位创新。

深入贯彻《条例》,高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将《条例》的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周五学习,列入普法工作重点,推动《条例》宣传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培养广大干部群众健康上网、理性用网的文明习惯。强化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议事协调机构、县委网信办、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科技、公安、财政、政务等部门和国家安全机关、通信管理机构职能职责,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三个纳入”,加强网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健全网信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和职称评聘制度,组织有关部门、教育机构、公众传媒、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严格履行网络安全责任制,乡镇、县直机关党委(党组)对属地内、行业内的网络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用好用活《条例》,营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一方面要进一步壮大舆论宣传引导,持续输出正能量的价值观。县委宣传部门、县文明办通过网络媒介和网络志愿者,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在网上广泛传播正能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围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主题,不断打造新“话题”,创造新“热梗”,打造凤凰在互联网上的热门城市形象。另一方面要推动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升管网治网水平。加强内容生态治理,完善网络辟谣机制,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优化网络舆情监测手段,提升网络舆情研判和管控水平,组织开展网络平台安全检查和攻防演练,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助推凤凰社会经济迈向新征程。

来源:吉首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春柳

编辑:向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吉首市站首页